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我国首发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国标

发布日期:2016-08-19 10:58:55

  日前,南瑞集团牵头编制的IEC国际标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第1部分通用与导则》(IECTS62840-1)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际上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对于中国装备、标准“走出去”具有非凡的示范意义。

  电动汽车充电和电池更换技术是电动汽车能源补给的两种不同的方式,同时也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电池更换技术在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场景,通过主导更换电标准的制定,将规范电池更换系统、电池更换站、支撑系统、电池包等重要定义,标准化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的基本架构、组成、接口和分类,并给出电池更换系统的用例分析和解决方案。该标准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摆脱科研、产业发展中对国外标准的依赖,具有前瞻性、导向性作用。

  南瑞集团是较早开始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的标准化工作的单位之一,该标准于2013年8月由中国提出申请并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道路车辆和电动商用卡车技术委员会(IECTC69)正式立项。标准编制中由南瑞专家担任召集人,包括美国、德国和法国三个欧美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派员参加工作。经过两年左右的工作,在2015年10月经TC69全体成员国投票获得通过。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