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保工业经济稳态 需做好八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6-08-23 16:50:10

  2016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和工业转型升级“八大行动”,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推创新、促融合,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好、优、难”四大特点。

  增速趋稳

  关于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牛弩韬说,一是增速趋稳。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709.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一季度持平、较前5个月提升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2位,呈现阶段性企稳态势。

  二是效益趋好。受煤炭、钢铁、石化等行业减亏增利拉动,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8.9%,比全国高12.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中部第1位;企业亏损面9.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比全国低6.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43%。

  三是结构趋优。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45.8%提升至48.8%;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20%,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2%;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2.2倍;机器人生产增长35%。十大高成长产业产值3959.7亿元,增长14%。

  推进供给侧改革

  在谈到如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牛弩韬说,安徽省传统行业体量大、占比高、贡献多,当前也是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安徽省钢铁、有色、化工、医药、建材、煤炭、机械、轻工、纺织等传统行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总量的75%左右,实现利润占65%左右,创造税收占80%左右,吸纳就业占80%左右。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仍然是安徽省财政贡献的大头、促进就业的大头,是安徽省工业经济的重要主体,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题主线。按照省委提出的“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奋力冲刺第一方阵”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主攻“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大方面,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在提升综合实力、提高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闯出“五条新路”,力争到2020年,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晋升1位,进入全国前8;利润晋升3位、进入全国前10,工业强省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

  “中国制造2025”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要坚持从生产端入手,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实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五大工程”,促进制造业结构性调整,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

  做好八项工作

  在谈到下半年工作安排时,牛弩韬表示,将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是加强工业云平台管理使用。云平台基础在建,关键在用,核心在准。当前,工信部也在建设“工业基础大数据平台”,要积极与部里对接,进一步做好工业云平台的系统完善和运维工作。

  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工业投资。针对工业和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全省经信系统要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按照“四督四保”要求,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按照分级负责的方式,省市县(区)分别调度投资10亿元、5亿元、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确保完成技改投资6000亿元以上年度目标。

  三是强化工业产品有效供给。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推动出台“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开展消费品工业“四个一百”示范工程,引导企业把握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培育省级新产品500项。大力实施“工业精品三年行动计划”,举办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精品展,培育认定安徽工业精品100项,创建一批国家级特优产品、新优精品、优秀企业和基地园区。

  四是推动企业降本增效。降成本是当前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工作举措,全省经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降成本20条”,不断为企业降本增效“添力加码”。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关于促进产融合作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快搭建“产融信息合作平台”。

  五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落实新一轮省部战略合作,围绕促进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新型平板显示、智能语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大而优”、“小而美”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合芜蚌等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做好信息消费试点县区工作。实施产业集群专业镇提质创牌行动,培育一批百亿元、500亿元专业镇,探索建设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特色工业小镇。

  六是推进机器换人行动。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加快制定出台“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机器换人“十百千”行动,联合哈工大召开机器人产业技术承接会,举办岳西机械企业产需对接会,力争下半年再推广工业机器人1500台左右。加快推动江南化工智能化生产线等141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省级“智能车间”、“数字工厂”,让全省工业企业学有典型、追有标兵。

  七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一招鲜,吃遍天”,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省经信系统要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数据库,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支持在细分市场上具有行业领导力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品牌并购,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户,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单项冠军”、“行业配套专家”和“科技小巨人企业”。

  八是狠抓服务能力提升。经信委是企业的“娘家”。要亲企、清政,维护这一品牌、擦亮这一品牌。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工作,进一步建章立制,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经信系统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