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发布日期:2016-05-25 09:33:03

  “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李克强总理在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当天会议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早在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重点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会议确定了多项金融措施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提出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还提出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和专项规划。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并要求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两个概念,并于2015年5月和7月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其中,《中国制造2025》可以认为是面向新一轮技术革命定位了中国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的纲领性文件。而“互联网+”则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作用,这其中也包括互联网+制造。

  2016年春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在青海视察某共享装备公司时说,《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广泛集众智、借外脑,可以在全球找到传统产业升级的最好技术方案,实现材料、工艺、模式、人才最佳组合,而且还会大大提升效率和效益。因此,要进一步打造更开放的平台,让大中小企业、科研院所都进来,形成聚集效应和创新工场,推动传统制造更快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中国制造+互联网”将有力地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为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创造出无限的商机。

  前不久,国务院一部委领导在媒体撰文指出,“中国制造+互联网”,两大国家战略有很多交叉部分,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可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成为制造企业培育竞争优势的新途径。

  深度的布局已相继展开

  目前,“制造业+互联网”的深度布局已相继展开。“云”、“网”、“端”越来越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新基础设施,用户、原料、设备和产品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有效交流,极大地促进产品、装备、管理、服务和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有的企业已不再是简单地听取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而是与用户随时互动,并让用户参与到需求收集、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如海尔实施“互联网+制造”打造“透明工厂”、航天科工成立航天云网公司,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全新平台、沈阳机床发布的i5系统等。

  还有小米公司利用互联网作为创新交流平台,建立与客户互动的开放式产品开发模式,全面开始运营的第一年,收入就达到10亿美元。

  另外,广东省东莞一直是走在中国产业转型爬坡的最前沿,被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东莞制造业转型目前已初露曙光,智能制造设备更新、互联网渗透工业流程、“机器换人”等一些新的转型苗头正勾勒出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寻路的轨迹。

  据相关统计,2015年1~11月,东莞全市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204.4亿元,同比增长114.5%。2015年东莞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2%、7.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7.0%、36.0%。

  在广东佛山市主营个性化定制的维尚家具,一直将自身定位为植根于互联网基因的制造业企业。在制造前端,一个名为“云设计”的平台通过互联网实时收集设计师为全国客户提供的设计方案。在被转化成数据后,将用于分析哪些特征受欢迎,继而用来再次提升方案的通过率。当设计方案被传输回维尚工厂后,车间使用机器人切割板材,工人根据电子信息调整板材位置,切好的板材被贴上二维码,进入生产环节。

  维尚家具生产流程目前已基本实现材料及成品零库存,对客户供货已从按天变为按小时配送,正如部分客户所称,购买维尚家具简直就像叫外卖一样灵活下单就可以了。

  维尚家具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缘于佛山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地方行动方案,提出要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互联网创新企业,支持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等一系列设想。

  所以,借助数据研发、生产及配送等环节,加之机器人生产,维尚家具已基本具备“数字化工厂”的雏形。它和美的家电等佛山著名企业一样,成为由制造向智造升级的企业典型。

  当前,“互联网+制造”使人们都有机会成为设计师,人们可以从设计杯子、T恤等小商品到设计手机、家电等“大物件”。比如在海尔互联工厂,用户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洗衣机的功能、外观和容积,在线上定制个性化洗衣机,下单后还能跟踪洗衣机的生产、供应商等信息。

  所以,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际上就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制造企业追着市场跑,也就是要让企业“精准生产”,而那种企业自顾自生产,不考虑消费者体验是行不通的。企业一定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把中国制造朝这个方向推,企业向这个方面转型,这样就充分落实了供给侧改革。

  中小企业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2016年1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这次年会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大会开始会议主席施瓦布首先作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意味着什么,该怎样回应》的报告。旨在通过讨论技术革新从而突破全球经济增长瓶颈。

  那么,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定义,就是以一系列科技进步为代表的颠覆性的技术革新,包括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大数据、新能源、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已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许多国家发布的战略规划与之殊途同归。例如,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等。无论各国对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理解有何不同,但都是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并接受新技术革命的副产品: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这也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两大基本特征。

  因此,我们设想,“第四次工业革命”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还不能完全准确预知。但未来如何转型和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却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主题。中国制造业必须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下,用创新精神迎接各种各样的新挑战。

  前不久媒体传出的“圆珠笔之问”在提醒我们,小小“球珠”也在拷问中国制造,也在审视中国制造的“含金量”。

  我们知道,1948年中国第一支国产圆珠笔在上海丰华圆珠笔厂诞生。圆珠笔易于携带、方便耐用,被广泛应用到生产、生活中。据介绍,中国圆珠笔年产量已达到400多亿支。看似简单的圆珠笔,其实涉及到一个国家工业的方方面面。墨水研制需要化工业支持,生产设备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能力,特殊钢材则取决于国家钢铁产业的科技水平。圆珠笔球座体的生产,无论是设备还是原材料,长期以来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国家手中。在2011年以前,从易切削钢线材、墨水到加工设备都要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

  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的“球珠”,笔头不锈钢线材需要长期依赖进口?这让许多人费解。其实,不是因为生产圆珠笔头的“球珠”的技术有多难,而是过去没有足够的动力和耐心去研究它。

  2010年底国家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了调研,并于2011年启动了“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国家拨款近6000万元支持相关科研机构、企业针对中心墨水制造、笔头不锈钢线材、加工设备等开展科技攻关。

  经过不懈努力,项目于2015年通过“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验收,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长期以来,困扰中国制笔行业的“进口依赖”困局被开始逐渐扭转。

  这个事例让人们看到,生产一个小小圆珠笔,折射出了我国制造业生产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小小圆珠笔让我们看到科技创新力量的不足,说明我们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产学研平台,让工业技术水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才能适应市场满足需求。

  另外,通过制造小小圆珠笔,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启示。比如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大企业,不管走到哪儿都带着一大批配套小企业,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分完备的产业链。而我们每天讲强化企业的市场观念,做大做强企业,但大型装备企业,只生产大件,不接小活,最后核算下来也没有增加收益。其实,许多中小企业更具成长性,只要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他们会是未来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德国人总说,德国未来的希望在于德国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是成长性的,很可能成长为明天的“小巨人”。

  所以,中国制造不仅要做大做强,也要做强做精,也能做小做细,要让中国产业通过创新升级,成为中国制造的顶梁柱和“小巨人”。让人们期待的“圆珠笔之问”,成为鞭策中华大地迎来“中国创造”的春天动力。

  “中国制造+互联网”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随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到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为更好地推动全球“中国制造+互联网”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国内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智库都在对《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等战略课题发起讨论和研究。

  2015年10月15日,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召开。对如何发展“中国制造+互联网”,专家认为,在“互联网+”中,产业互联网是重点。在消费互联网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但产业互联网要赶上美国,要到2040年之后。对中国来说,产业互联网是难得的跨越发展机会。也有国外专家认为,增强灵活性和提升效率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要进一步缩短进入市场的时间。

  专家们还认为,尽管《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起点不同,范围有别,但彼此各有所长殊途同归。

  2015年12月1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制造千人会2016暨第二届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上,论坛发布了中国第一版《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

  《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首次展示了中国制造业面对产业变革的现状,挑战与内在特点,对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状况进行的一次阶段性摸底与画像。这次调查报告历时3个月,范围涉及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12个制造业发达省市,共22个制造业细分领域。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对工业4.0的整体概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有超过75%的企业开始或准备开始工业4.0的投入。其中,已经开始投入到工业4.0变革的企业占到43.92%,未来三年内开始投入的企业占到32.43%,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工业4.0上的积极性。

  报告还认为,在工业4.0最为关键的大数据、数字化、物联网、云制造等方面投入的企业仍相对较少。人才与研发创新能力的不足,以及标准化的缺失,是实施中国工业4.0进程的一大阻力。

  2016年2月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信部直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华为、大唐等143家企业,在北京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旨在年内聚焦共性技术研发、行业标准、安全体系等关键领域获得突破,以此促进互联网带动工业创新、提质增效,为我国工业抢占全球产业变革打下基础。

  总之,中国制造只有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前景才能光明而远大。要继续加强国际创新协作,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紧密合作,在“十三五”时期这个黄金发展阶段,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相互促进、共同实施。让中国制造业插上翅膀迈向中高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实现中国的强国梦。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