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潍柴发动机设计工作实现“众创”

发布日期:2016-05-30 10:16:55

  近年来,潍柴将“双创”理念深入到发动机产品设计各环节,立足自身发展需求联合60余家有研发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成立了“潍柴产品研发共同体”,并自主建设了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系统,实现了研发共同体网络化运作,形成了可供不同国度、不同语言、处于不同时段、使用不同工具的研发工程师协同创新的“双创”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供应商的研发创新能力和销售收入,形成了互惠互利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据了解,2013年,以潍柴为核心,多家有研发能力的零部件供方企业采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式,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共同成立了潍柴产品研发共同体。研发共同体致力于协同解决柴油机设计中的难点和要点,共同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增强企业群体凝聚力。

  在成立产品研发共同体的基础上,潍柴设立了相应的组织架构开展日常管理工作,以保障研发共同体的正常运转。此外,潍柴创新业务运作模式,将售前市场营销部门、产品研发部门、成本控制部门、质量管理部门以及供应商通过流程串联,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有效的产品研发共同体机制。据悉,通过此机制的有效运转,潍柴极大地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供方单位的研发创新能力和销售收入,形成了互惠互利的系统创新研发的良性循环。

  在供应商系统设计平台方面,潍柴自主建设了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即潍柴SCD系统,实现了研发共同体运作模式网络化,充分发挥了研发共同体协同效应,也成为了潍柴“双创”的雏形。

  潍柴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敏捷高效地实现了研发共同体的运作模式。

  潍柴将零部件的研发任务在平台上进行发布,每个供应商均可以在此平台上进行任务承接,通过筛选,潍柴将最终确定任务承接单位。在具体的研发过程中,通过该平台的社区、对话等模块,供方设计师可直接与潍柴研发工程师进行实时的信息协同和技术交流。

  此外,潍柴将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与周边系统进行了集成,以实现研发知识与研发资料的共享。其中,潍柴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与已建设的知识管理系统、专利管理系统和信息专利管理系统进行集成,使得各方研发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可通过设计方案参考和借鉴,实现设计过程的专利实时预警,鼓励研发工程师摸索行业前沿技术,形成了研发“外脑”信息平台和研发资料文库。

  据悉,潍柴还构建了众创网络沟通平台。该平台是“众创空间”概念应用的具体体现。利用该沟通平台,各研发单位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共同研发,实现发动机产品设计工作的“众创”。沟通平台解除了传统信息传递的障碍,使得研发创新的碰撞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提高了“众创”的效率和质量。

  潍柴通过成立产品研发共同体,建设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努力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增效。目前已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研发效率大幅提升。按照粗略的估算,过去研发任务的发放和传递大约需要三天时间,纸质的设计反馈时间大约在两天左右。现在该部分工作均在线上进行,至少节约了三到四天的流程流转时间。二是研发成本有效减低、研发质量有所提高、研发过程可控性有所增强,并实现了企业间的互利互赢。

  下一步,潍柴将不断吸纳新企业加入潍柴的协同设计平台,以整合更多的社会研发资源,并最终形成发动机行业的“双创”平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