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一汽再爽约 整体上市前路漫漫

发布日期:2016-07-11 14:32:40

  6月28日,原本是一汽股份承诺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实现整体上市的最后期限。然而,这个时间节点早已过去,很明显,一汽整体上市计划再次爽约。

  从6月4日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到6月24日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天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关于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被投资者否决,再到7月4日两家上市公司举行“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一汽整体上市引发资本市场和股民的持续关注,但未来的路怎么走,什么时间采取什么方式真正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依然是个未知数。

  一汽毁约引发不满

  6月4日,一汽轿车发表《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有关在6月28日前,解决旗下两家子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无法按期履行,因此提议延期三年作为过渡期。一汽轿车想要反悔的正是在2011年自己发布的不可撤销承诺。一汽的爽约行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6月6日,深交所曾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下发过关注函,要求两家公司在6月13日前对于一汽股份不能按时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作出解释。一直拖到6月18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才作出回复,将不能按时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理由归结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指出了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内部经营承受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

  这样的回答很难让人满意,深交所在6月24日晚再次分别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下发关注函,要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以下简称“4号指引”)的相关规定,详细说明问题。深交所要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在审议变更承诺的议案的股东大会召开前书面回复并履行相应披露义务。

  证监会天津监管局与证监会吉林监管局也分别向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发出监管关注函,要求一汽股份尽快补充披露保证承诺实际履行的履约保障措施、超期未履行的具体补偿措施等措施。不过,一直到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股东大会结束,两家上市公司仍未书面回复深交所。

  除了监管部门的持续关注警示,一汽股份要求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时间延期,也引起了投资者和股民的不满。6月5日私募明曜投资公开表示反对,在官网上挂出《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对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随后,明曜投资又在其官网发出《明曜投资公开征集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投票权的公告》,表示将在股东大会上对一汽轿车此前发布的公告的部分提案投出反对票并希望征集投票权。最终的结果是,一汽轿车延期履行承诺的议案以98.8%的反对票,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也显示,“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未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解决方案无实质进展

  虽然“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被否决,但这也不能改变一汽股份无法短期内解决同行业竞争问题的现状。

  面对广大中小股东对一汽违约之事的不满和质疑,7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举行了投资者网上说明会。面对股民的提问,两家上市公司并未作出正面回应。说明会也没有涉及延期议案被否决之后一汽重组的后续安排,更没有提到超期未履行的具体补偿措施。这样一场投资者说明会,被股民认为只是应对监管者要求而走个过场。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的焦点是一汽股份违约的相关赔偿和后续解决方案,对此,一汽轿车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回应,“一汽股份在公告中明确说明解决同业竞争初衷未有改变,公司后期会密切关注一汽股份承诺事项的履行情况,会持续加强与一汽股份针对承诺履行的沟通和提醒,并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和披露义务。”至于如何赔偿,得到的回应也只是“公司会持续加强与一汽股份针对承诺履行的沟通和提醒,如有最新的实质性进展,公司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相应的职责。”

  从这些官方的答复中,可以肯定的是,一汽对于未来重组之路怎么走,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仍然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一汽夏利总经理田聪明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证券市场波动、公司内部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化等客观因素,一汽股份公司难以找到合适的方式在期限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那么,即使如一汽股份要求的那样,延期三年,问题真的能如愿解决吗?

  事实上,这已不是一汽股份的首次爽约,2012年一汽股份就曾承诺,力争在收购一汽夏利完成之日三年内,也就是2015年4月5日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遗憾的是,2015年4月4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承诺事项的公告》称,“一汽股份不能在上述日期,彻底解决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此项工作”。在同一问题上一再地出尔反尔,一汽股份的“失信”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正在逐步耗尽投资者的信任与信心。

  上市之路并不好走

  一汽从2006年就开始提上市,但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到今天,我国几大汽车集团除一汽外都已完成整体上市,而一汽的整体上市仍无定论。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拥有最丰富的资源,却在整体上市进程上一拖再拖,显得十分尴尬。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一汽集团的资产比较庞杂,下属有非金融性的、承担社会职能的资产,整合起来的难度很大。另外,过去几年,一汽经历了反腐和一系列人事动荡,资产重组的进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拖累。

  除了复杂的体制机制和人事变动,阻碍一汽整体上市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企业的经营状况。

  2015年,一汽夏利就因为连续第二年巨亏,一度被扣上了ST的帽子,面临退市风险。为了防止一汽夏利再次亏损导致退市,一汽夏利将动力总成、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和汽车研究所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才得以成功摘帽。

  不过,今年以来一汽夏利的经营状况仍未好转,根据一汽夏利公布的5月产销量数据显示,5月份,一汽夏利共销售291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6%;1~5月,一汽夏利累计销售汽车近1.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近50%。而被一汽夏利寄予厚望的骏派车型,5月销量仅992辆。2016年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一汽夏利净利亏损1.7亿元。

  一汽轿车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的营业收入为42.7亿元,同比下滑40.61%,净亏4.2亿元,同比下滑411%。据悉,这是自2012年以来,一汽轿车净利润创下的新低。

  面对这种状况,安铁成表示,当前是一汽轿车经营上极为困难的时期,一汽轿车主要产品集中于增速下滑的细分市场,而且销售产品均为老车型,上市时间较长,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下半年,针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将根据相关政策抓住机遇,创新求变,提质增效,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经营能力,同时加速新品投放(CX-4、全新奔腾B50),尽最大努力提高经营效益。

  田聪明也将经营不利的原因归结为产品结构调整不当,所处产品区间市场容量减少。他表示,公司将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研发力度,年内将推出全新的A级车和电动车产品。不过,田聪明也同时指出,一款全新汽车产品的开发至少需要36个月的周期,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很长。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是一汽完成整体上市的前提,可要想解决同业竞争必要条件是先改善自身经营状况。面对投资者“按照夏利目前的盈利能力,要实现盈利已经比较困难,还能否持有公司三年”的疑问,一汽夏利也只能用“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来回复。三年时间变数很多,而一汽内部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到时能否真的如愿实现整体上市,一切仍属未知。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