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秉承工匠精神,用实力打造“机器人王国”

发布日期:2016-07-12 10:22:09

dsc 009_副本.jpg

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石江涛

7月8日,第五期“江淮机电精英沙龙”圆满落幕。会上,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石江涛做了“工匠精神”主题讲座。

何谓“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

二、 严谨,一丝不苟表。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个部件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

三、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是使用的材料、设计还是生产流程,都在不断完善。

四、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工匠精神”的意义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做到心到、神到、就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大国工匠》节目负责人姜秋镝就笃信如今的社会依然有工匠精神的存在,“我国数千年历史中,出现过鲁班这样的大师级工匠,也有修造出故宫这种世界奇观建筑的工匠,这说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的确有工匠精神,也得以延续和传承,我们要做的,是把它挖掘出来”。

工匠用工作获得金钱,但工匠不为钱而工作。一个人所做的工作是他人生态度的表现,一生的职业就是他志向的表示、理想的所在。

工作是一种修行,世间只有必然性却没有偶然性!

截止到2012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反复研究了这些长寿企业,发现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髓--工匠精神!

培养“工匠精神”

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身上都具有这种工匠精神。

在这个“商人精神”横行的年代。个人和企业都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企业的核心因素是人,而企业脱离困境的最佳途径是培养企业的“工匠精神”。工匠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他们不断享受着产品在手里升华的过程。与其他企业热衷于“圈钱---做死某款产品---出新品---圈钱”不同。打造“工匠精神”的企业却在从另一方面满足着自己的精神需求,看着自己的产品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以一种符合自己严格要求的形式存在于消费者的手中与口头之中。

工匠精神的成长需要合适的土壤:从自身下功夫,用心做事,追求极致;打造各行各业的产业链,各产业链上的企业把自己最拿手的产品做好;需要需求方的配合、协助和宽容;国家确实采取行至有效的支持行动,譬如说减税。

机器人发展与“工匠精神”

2014年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元年,市场需求呈爆发增长状态,由此促进机器人进口的大幅增长。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进口数量规模达到34714台,同比增长92%,远超过预期50%左右的增长速度;进口金额规模达到4.57亿美元,同比增长57%。

此外,国产机器人品牌的崛起,迫使进口机器人价格整体下跌,上半年进口工业机器人平均价格为1.32万美元/台,同比下降18.38%。

在机器人行业,工匠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只有过硬的质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站稳脚跟。

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秉承工匠精神,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实力说话。

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底,2012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基于机器视觉的分选设备和机器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优秀软件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现有员工500余人,年产值数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呈现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在色选机产业蒸蒸日上的同时,积极拓展了机器人产业。泰禾机器人凭借优良的产品性能和较高的性价比,获得广大客户的认可,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销售网络遍及世界各地。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工匠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如果人人秉承工匠精神,“中国智造”、“中国品质”,自然就能更上一层楼。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