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雨天涉水行车 新瑞虎3应对有绝招

发布日期:2016-07-21 10:46:09

  自今年入夏以来,南方各大城市频受强降雨袭击,有限的城市排水能力,成为导致人们出行受阻的一大根源。众多爱车被淹的车主事后感慨:能够凭借车辆强大涉水能力突围该有多好!我们知道,一般家用车的发动机进气道很快容易进水,造成车辆在水中熄火无法脱困。这时候,底盘较高的SUV就派上用场了。

  相对普通轿车而言,SUV的涉水性和通过性更加优异,因此备受国人喜爱。不过,仅仅是“SUV”,并不能在大雨面前高枕无忧。懂行的车友如果细心对比就会发现,不同的SUV,其最小离地间隙、最大涉水深度以及车辆通过角度都是不一样的,而这正是考验一辆车是否是真正SUV的关键。

  我们通过对新瑞虎3、长安CS35、瑞风S3以及中华V3四款主流小型SUV的通过性的性能比拼,来看看谁应对雨天涉水更有绝招?

  伴随着雨季的到来,消费者在购车时对通过性愈加重视。最小离地间隙是衡量车辆通过性的重要指标,直接会影响到汽车的排气管和发动机进气口的高度。它指车辆在满载的情况下,其底盘最突出部位与水平地面的距离,这正是考验一辆车的涉水性能最为重要的部位。通过对比,新瑞虎3最小离地间隙为190mm,在同级别中最佳,使它具备良好的涉水、越野能力。长安CS35最小离地间隙为180mm,中华V3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70mm。

  暴雨天气道是考研车辆涉水深度的关键时刻,车辆的最大涉水深度就是汽车所能通过的最深水域的安全深度。在四款城市SUV车型中,新瑞虎3与长安CS35最大涉水深度达到450mm,瑞风S3涉水深度为400mm,而中华V3官方隐去了数据,但通过轮毂尺寸和进气口位置测量分析,其最大涉水深度应在400mm左右。显然新瑞虎3和CS35的涉水能力更强,足可在一般车型不敢涉足的水路上顺利通行。

  除了最小离地间隙这项数值外,接近角、离去角以及纵向通过角也是衡量车辆通过性的重要指标。这四款SUV车型中新瑞虎3的接近角为28°,离去角为29°,远高于轿车25°左右的接近角、离去角数据,能有效避免车头、车尾与坡面发生碰撞,提供了良好的通过保障。相比而言,瑞风S3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为22°/29°,长安CS35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为20°/25。而中华V3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为18°/26°,较小的接近角,在遇到坑洼和一些路肩时,车头与坡面容易发生碰撞现象。

  对SUV车型而言,车辆的车体结构和悬架系统,对车辆通过性也起到一定作用。车体结构决定着车辆在复杂路面行驶时车体的受力状况,这四款SUV车型均采用承载式车身,车身强度远不如非承载式车身和半承载式车身,若采用整体式非独立的悬架在非铺装路面行驶时,四轮受力不均匀极易发生车辆变形。

  这四款SUV车型中,只有新瑞虎3为四轮独立悬架,相比瑞风S3、长安CS35和中华V3采用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其后轮的双连杆独立式悬架,不仅车身四轮的承载受力更加均匀,不易发生变形,也有效提高越野行驶的牵引力和舒适性。

  仔细盘点了以上通过性的参数之后,不难发现原来国内自主品牌的SUV已经能做到如此不错的通过性和越野能力。这四款车中,新瑞虎3的通过性、涉水能力、接近角/离去角都最出色,在城市积水路段或山丘越野行驶时,新瑞虎3的通过性优于另外三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雨天,湿滑路面会给出行会制造一些麻烦。新瑞虎3在同级别中独有配备ESP,能帮助车辆应对越野路况中的各种突发挑战。雨季行车出行时的确让人心惊胆跳,选择一款通过性高的车型格外重要。综合各项对比,新瑞虎3在汽车涉水性能上优势明显,如果您在雨季出行,将成为不错的选择。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