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机电行业大咖齐聚合肥 把脉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10-12 20:51:44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下行,机电行业市场紧缩,行业形势复杂严峻,个人和企业该何去何从?“一带一路”建设启动后,各国加快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我国机电行业外贸形势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企业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双创热潮下,企业创新又该如何真正落地?10月11日,机电行业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集聚合肥,把脉行业发展。


_DSC0941.jpg


  10月11日,在2016中国(合肥)机电产品交易会开幕当天,2016中国机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如期开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博士、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博士、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存云教授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智能制造”等话题,以独特的视角,分享政策热点、行业观点,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1476276872108796.jpg

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副会长、安徽好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平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机电产品交易网、安徽省国际商会、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主办,旨在促进跨界合作持续深入的开展,通过合作共建找到参与路径。本次论坛持续倡导“联盟共建、创新发展”理念,从思想碰撞到实践分享,从趋势分析到实务探讨,展现了机电行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分享了先进企业的成功案例。

  东盟和印度将是“一带一路”重点发展方向

1476276177384581.jpg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设立丝路基金,广泛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沿线各国积极对接、共同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博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的实质是“共商、共建、共享”。我国是世界制造业中心,正处于战略转型的机遇期,“一带一路”的总体思路是实现“经济一体化”到“金融一体化”的转变。张建平博士指出,未来东盟以及印度将是“一带一路”重点发展方向。

  今后我国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

1476276407506030.jpg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

  尽管201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双降”,但我国继续保持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商务部预计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13.4%左右,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 “十一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是5年来我国占国际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的一年。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认为,中国外贸结构的不断优化促使外贸逐渐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外贸领域的“保份额”,比之传统模式的“保增长”应该说更切合当今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全球市场的蛋糕正在变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当今明显减少的国际市场需求总量中尽可能保持多一点的市场份额,是摆在当前的重要问题。

  他还表示,今后,商务部将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努力完成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的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外贸稳定增长。

  创新的核心就是打破常规,创新永无止境

1476276551642074.jpg  

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存云

   “机械工程学科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巨大的创新潜能,世界上永远没有十全十美的机械装备,创新永无止境”“创新的核心就是打破常规,敢于做前人未作的事情”••••••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中,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存云教授从农用灌溉机械、织布机、指南针等中国古代发明,到现代的齿轮、滚动轴承、动力机械、旋转传动等机械产品设计角度阐述了多种创新技法。

   “创新是企业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法宝。”潘教授说,“创新是每个人天生具有的潜能”,他还鼓励行业同仁勇于创新,用新方法解决问题。(文图/《江淮机电》杂志-江淮机电网记者 吴海玲 王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