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两项国家标准出台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7-06-08 09:25:0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6月7日宣布,两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分别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

“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表示,我国两化融合已从初步探索进入系统攻坚阶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可引导企业系统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信息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两化融合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经过多年实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9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完成立项,其中3项已正式发布,全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4300余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达73000余家。

为加快《基础和术语》《要求》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全面普及,张峰表示,将与国标委、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下一步要继续建设数据地图,持续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和自对标,促进分级分类差异化发展。健全市场化运行体系,完善贯标工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开放透明的监督管理机制,扩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结果的社会采信范围。”张峰说。

田世宏表示,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将与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两化融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规划布局和顶层设计,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的研制推广。

据了解,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进程大致分为4个阶段,即起步阶段、单项应用阶段、综合集成阶段和协同创新阶段。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表示,随着我国两化融合水平的不断提升,已经有更多的企业进入第三、第四阶段,只有进入第三阶段以后,一个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的效果才能明显地表现在企业竞争力和财务指标上。(经济日报 黄鑫)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