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

发布日期:2017-09-20 08:34:11

一、背景依据

“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2012年3月,吴邦国委员长对项目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了极大的关怀;2012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部省项目联席会议,全面深入的探讨了项目发展工作计划,并达成高度共识;2013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成立部省项目领导小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领导担任组长,工信部软件司、安徽省相关省直单位及各有关部门参与,并设立办公室,由安徽省经信委负责具体工作;2013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国务院信息发展规划处领导专程赴安徽调研,将“中国声谷”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并希望依托项目,为国家安全、民族文化、信息消费等方面在核心技术层面作出贡献。2017年7月,李国英省长赴合肥市调研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围绕建设更具影响力的“中国声谷”,强化政策支持,抓紧研究制定支持、促进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为贯彻落实李国英省长在调研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中国声谷”建设,结合我省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我委在征求省有关部门、合肥市政府及相关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提出了10个方面加快推进“中国声谷”建设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制定完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中国声谷”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40%。

(二)支持原始技术创新。对取得技术创新重大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省一次性分别给予一等奖200万元、二等奖100万元奖励。对科研机构或企业牵头在基地新组建并新认定的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三)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强化龙头企业的基础技术支撑和产业链引擎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支持国内外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基础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核心项目,对公共技术开放平台建设、主导软硬件产品开发、产业链培育配套和兼并重组等项目,按照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单个企业年度补助总额最高3000万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语音云的技术开放平台作用,服务更多企业和人才在“中国声谷”创新创业;通过“软硬结合”,加强市场开拓,研发制造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积极举办国内外最高水平智能语音大赛,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四)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中国声谷”建设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产业发展共性服务平台,按其总投资额30%给予补助,最高3000万元。支持企业产品研发,对上一年度取得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类软件产品著作权,毎件奖励1万元,单个企业年度累计补助最高10万元;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的单位,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和20万元。支持研发产品产业化,对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类软件、发明专利、软硬一体化等技术创新产品产业化项目,按照其实际完成总投资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支持引资引智引技,对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声谷”建立研发中心或成立子公司,一次性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落户奖励;对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按其设备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由省和合肥市共同支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2017—2020年“中国声谷”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

(五)支持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加快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教育、养老等行业的推广应用。加强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在广电、通信、新闻出版、汽车、家电、智慧小区、机关办公等示范推广应用 支持首台(套)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对首批次创新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系统应用,按照销售价格的30%给予生产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500万元。

(六)支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大“中国声谷”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省内高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加强人才培养。支持“中国声谷”双创空间发展,对双创空间内落地注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团队,每个创业项目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30万元。

(七)支持对外宣传推介。支持“中国声谷”举办国际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大赛,每次按会场展位费、租赁费等的50%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支持“中国声谷”举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新产品市场开发大赛,按年度单个产品销售额排名,对前三名分别按其销售额的50%给予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支持“中国声谷”主办高水平产业报刊、产业新媒体,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和产业峰会、新技术发布会,每年按其实际支出的50%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支持“中国声谷”在国内外举办大型宣传推介活动,每次按会场展位费、租赁费等的50%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

(八)加强资金支持。从2017年开始,由合肥市、省投资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产业发展中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项目。加大资金扶持。2017—2020年,省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资金,合肥市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落实“中国声谷”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政策。

(九)强化其他要素支持。支持“中国声谷”企业融资。支持“中国声谷”基地内企业上市融资,全面享受省、市、区有关支持政策。其中,对改制完成并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成功上市的企业,省财政分阶段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的中小企业,省财政按首次股权融资额的1%给予最高70万元奖励;对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版挂牌的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支持“中国声谷”拓展产业发展园区,确保产业园区用地需求。支持“中国声谷”企业和研发服务机构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引进国内外各类中介机构为企业服务。

(十)健全体制机制和监督考核。完善部省共同推进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机制,每年召开部省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负责推动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和组织项目审核、目标考核等工作。充分发挥合肥市政府及合肥高新区的主体职能,落实其在“中国声谷”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具体责任,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完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实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其更好发挥投资、孵化和招商引资等公共平台职能。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