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9-20 08:43:14

经济一体化已成为国际经济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趋势之一。在其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经历了初创、探索、初试、快速发展及现在的全面深化阶段。行业发展将从国家调控走向市场导向为主,将从“引进来”步入“走出去”的阶段。

1、中国汽车产业资源现状及优势

自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我国汽车产业开始慢慢起步,从无到有,渐渐建立了自己的汽车公司,成立自己的汽车品牌。现在,我国的汽车产业已经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1)我国国内政治环境的稳定、经济的增长、综合国力的增强,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了坏境因素。2)较早的通过合资等进行生产、经营,使我国汽车行业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3)我国人口众多,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到,也会促使汽车需求量的增加,以刺激汽车行业的发展。4)劳动力资源丰富且较为廉价,同时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培养了大批汽车人才。

2、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

近年,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各大主机厂商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积极完善。然而,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1)汽车产业管理、运营的合资模式,制约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合资只是对其先进的技术进行利用,企业内还保留着合并前国企的一些僵化体制;另一方面,合资企业不仅提供整车的生产,而且将整个品牌的零配件也作为一个企业形式依附在整车企业之下,造成部分通用零部件企业由于市场范围受限。

2)汽车企业整体规模较小,制约汽车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我国汽车行业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主要原因是因为汽车行业的产量较低。其中只有较少部分能够达到年产百万辆的目标,而且大多数为合资企业,我国的自主国产品牌产量和销量虽然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其规模经济效应仍未充分发挥。

3、经济全球化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的影响

2007年召开的全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将由产能过剩转向提高整个汽车行业的运行质量。意味着国家汽车相关政策受经济一体化影响的转变,同时也成为影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方向风向标。

1)中国汽车行业逐渐由依靠外资企业技术,转向大力扶持自主品牌发展,例如广汽集团在其最新发表的“十三五”战略规划中即强调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2)中国汽车转向环境友好型与资源节约型两型发展模式。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和发展不仅是中国汽车行业向国际靠拢,也是可持续发展思想在汽车技术领域的拓展与延伸。3)中国汽车行业由一手车的完全主导,逐步向新车、二手车市场共同完善过渡。

4、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重要地位。同时,作为综合性的工业,汽车产业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效果及波及效应。在经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其国民经济的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用此来形容当下身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再合适不过。机遇与挑战共存,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以市场换技术”的突出弊端开始显现。

5、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

在现有中国汽车产业产业结构现状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发展与管理等问题。为应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遇到的国际竞争,并得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规划。

5.1大集团战略

2010年开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讲经济一体化的竞争即跨国集团、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中国应加大战略性重组的力度,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强强联合,在现有“四大四小”基础上,培育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集团,将其培育成为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

5.2新产品战略

5.2.1经济型轿车

针对城市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部分较富裕地区的乡镇居民家庭。积极挖掘市场需求,通过研发经济型轿车,利用其价格便宜、耗油量低等特点抢占市场。国内自主品牌如五菱、奇瑞、宝骏等已经在这些领域充分开拓,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5.2.2新能源汽车

受我国客观环境因素影响,从调整能源结构与治理环境污染的角度出发,现阶段我国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要求十分紧迫。同时考虑到我国传统汽车技术无法应对国家排放法规的更高要求,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得以弯道超车的契机。在新能源政策以及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如雨后春笋般,近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抓住了市场的增长热点,销量增长迅猛。

5.3先进技术引进与开展自主研发并驾齐驱

现阶段,只依靠自主开发,完全脱离国外的技术支持是不实际的。先进技术的引进与自主研发的开展并驾齐驱是我国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才能少走弯路,有效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同时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合作,能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持续创新的新思路,不断提高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在经济一体化和国外汽车产业的整体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出于发展我国自主品牌的战略需要,我们应该以政府作为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推手,积极合作共赢。

6、结语

经济一体化使跨国集团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世界产业的空间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因其决定。汽车产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表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过程中,汽车产业将是较长时期内我国经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毫无疑问,研究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现代经济信息)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