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2672521

Q  Q:455743647

邮箱:455743647@qq.com

网址:www.aamei.org.cn

会员风采

合肥协力仪表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5-01-22 11:25:15

再过两年,合肥协力仪表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迎来二十周年华诞,今年成立正十八周年。

十八年前,几名合工大毕业生在董事长魏玉龙的带领下,从作坊式制造安徽合力叉车单表指示器配套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众多著名企业集团和外资企业定点的工程机械及汽车的控制系统产品综合供应商,产值过亿元。

过去的成长征程,企业发展沐浴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阳光之下,浸润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极速增长的雨露之中,企业随着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增长而发展。而今,作为车辆制造业的零部件企业,面对外企的激烈竞争,高企的金融成本,特别是人力正在超越原材料成为当前最突出的成本压力,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危及着企业的发展生存。只有通过专注于技术层面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才能缓解成本压力。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纵向发展很不均衡,大小企业间差别较大,制约了产业向高端发展。在“2013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上,中国11家企业上榜,美国为8家,日本11家,德国5家,瑞典3家,韩国2家,芬兰2家。前15强企业中,3家中国企业徐工集团、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分别位居第5位、第6位和第10位。然而,在这些龙头企业频频登顶国际制造业排行榜、大手笔进行海外并购、投资设厂的同时,中国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却严重依赖进口,长期受制于人。因此加快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化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我们要生存,活得更好,就必须进行创新,不创新就是等死。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常识往往就是人到十八岁为止所累积的各种偏见,在市场倒逼下,企业转换思路,技术创新的目标已不仅仅是提高销售额或者改进产品性能,更不仅是推出新产品,而要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技术创新战略,从战术层面向战略层面推进。

企业近年来就技术创新从战术到战略转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首先,调整产品结构的单一模式。把产品结构从单一的传统仪表信息系统为主导,调整到以车载控制系统为主导。企业以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挖掘机电脑控制器”为契机,瞄准国外先进技术进行集成研发,实现挖掘机发动机的功率模式控制、自动怠速控制操作、极限负荷控制,发动机关键参数实时监控,实现整机节能20%。并相继研发出叉车安全的两个重要控制系统,OPS(操作者存在感应系统)和SAS(主动式稳定系统)等,开发完成了HZK166/266型系列叉车中央电器控制器。圆满完成与合力叉车、合肥工业大学联合研发5吨以上叉车自动变速系统项目,通过了安徽省科技成果鉴定,产品经过装机,达到批产要求,开始出口。

其次,重新构造企业的产品链。通过对电液控制阀制造企业的兼并重组,并通过实施在合肥市高新区柏堰科技园内工程机械控制系统产品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产品的产业化。实现企业从车辆控制系统、仪表信息系统到车辆执行系统,即控制、显示到执行的较完整的产品链。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品牌,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为工程机械行业提供先进的机电信一体化控制系统,能为客户提供较完整的系列产品解决方案。

再次,打造延伸新能源车辆配套产品。随着新能源车辆的发展趋势,电瓶叉车目前在欧美市场占叉车的70%,在日本市场超过40%,而在中国不到20%,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企业针对电瓶叉车和电动车辆进行了电驱动系统产品的研发。电驱动系统主要包括电驱动控制器、电机、DC/DC电源、充电机、仪表等。公司根据自身条件主要开发电驱动控制器、DC-DC电源、充电机及仪表。相继延伸开展CAN总线GPS车载汽车电子应用单元的技术研发,实施电动叉车、非公路电动车辆及新能源客车的车身控制系统及仪表信息系统产品的产业化,以搭界配套产品拓展企业市场空间,实现车辆智能化的目标,打造产品差异化的竞争性卖点。

最后,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过渡。中国制造业正面临四大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随着产品的生产定制方式的变化,产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而服务的增值,在制造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服务型制造向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依托产品的服务,或整体解决方案,也包括围绕产品生产的各类服务。企业从改革管理体制入手,以产品类型分割,成立研发与市场联动的事业部制,通过产品销售相对净利润的提成分配方式,极大激励科研和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并相应成立销售服务公司,不断开拓依托产品的服务,从产品导入市场提供整体优化方案、产品全过程服务到产品的延伸服务,逐步实现企业服务型制造的转换。

如果人生是一线段,无疑十八岁是这一线段的黄金分割点,是青春子午线上耕耘希望与成功。目前企业主导产品已形成工程机械仪表、工程机械控制器、工程机械电液控制阀、工程机械电驱动系统、汽车电子等五类,已成为国内工程机械用机电信一体化集成控制系统生产及研发的重要企业。并成为安徽新能源客车,重、微型商用车控制器及仪表的合格供应商。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面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合肥协力仪表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自己的特色迎来红梅的特有香气,正在以坚实的步伐,向企业的美好愿景迈进,努力成为国内同行业最大的仪表信息及控制系统机电信一体化产品的科研开发、制造营销和出口加工企业,成为全球知名的车辆控制系统产品供应商。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