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25年中国制造三大产业有望世界领先

发布日期:2018-02-23 08:32:00

近日,最新版《〈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公布,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战略咨询委员屈贤明就2015年版技术路线图的执行情况和2017年版的修订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并展望了2025年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趋势。屈贤明说,到2025年,我国的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大产业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世界第一,将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一个重要表征。

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层面首次应用

屈贤明表示,《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各类资源聚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明确为10个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国制造2025》对每个重点领域的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用200~300字作了简要描述。为对其作深入的描述和细化,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编制和发布中国制造重点领域升级方向绿皮书,用目录指引,动态调整,滚动推进。

屈贤明介绍,本技术路线图是在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层面的首次应用。考虑到重点领域涉及面较广,为便于编制和使用技术路线图,将10个重点领域细分为23个优先发展方向,按每个优先发展方向分别编制技术路线图。

屈贤明表示,《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第一版是在2015年编制和发布的,自2015年9月发布以来,经过两年的实践,对引导市场和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重点有效集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技术路线图为行业提供重要依据

路线图发布以来对十大领域的技术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为相关计划的编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屈贤明介绍,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原来专注于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优先发展方向,在编制路线图过程中,专家们充满激情地提出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应给予高度重视,建议新增一个优先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发布后,智能网联汽车成了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两年来,有众多汽车制造企业和信息企业投入了这一领域,并取得了一批成果,路线图起到了引领作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编制小组还在本路线图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扩展,于2016年10月单独编制和发布了扩充版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同时,一些省市(如江苏省)也借鉴本路线图的方法,编制并发布了本省(市)重点产业的技术路线图,以引导本地区制造业的发展。

此外,路线图为编制相关国家计划提供了依据。“工业强基专项”选择了有望在2025年成为世界领先产业的轨道交通装备作为实施“一揽子”计划的第一个产业,重点安排了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列控信号设备、轴承等项目。机器人路线图中提出机器人所需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是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工业强基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中,将摆线针轮(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做了重点安排。在制定“智能制造专项”指南时,也重点考虑了10个领域路线图中的需求。

路线图还为金融机构确定优先投资支持方向提供了依据。如浦发银行就借鉴了路线图中各领域的发展重点,确定了投资方向。屈贤明表示,路线图的发布在国内外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关注度较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对路线图的宣传、解读力度不够,路线图对社会资本向重点领域的集聚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二是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和战略支撑与保障措施的落地有些迟缓。三是各领域优先发展方向亟待解决的关键专用制造装备这一短板,需要跨领域协同攻关方能落实,难度大。

十大重点领域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

屈贤明表示,2017年版路线图编制组充分考虑了十个重点领域两年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变化以及市场需求发生的变化,通过调研、分析、论证,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订,保证了2017年版路线图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战略性。2017年版路线图沿用了2015年版技术路线图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及23个优先发展方向进行编制,总计400余名专家参与了编制工作,其中院士25人;共计召开80余次会议,修订了400余处,历时半年。

屈贤明指出,通过对2017年版路线图的综合分析,十大领域和23个优先发展方向到2025年的综合水平将呈腰鼓状:两头小,中间大。可以展望到2025年十大领域及23个优先发展方向将达到的状态。

———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大产业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世界第一,而且创新模式将由跟随到并行,进而跨入引领。这三大重要的产业能步入世界领先,成为世界引领者,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一个重要表征,意义重大。

———大部分领域和优先发展方向如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农业装备、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战略新材料等将整体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处于世界第二、第三。

———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民用航空装备这两个产业与世界强国仍有一定的差距。

———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高性能医疗器械两个产业的发展前景存在较大的变数,如能采取有效、正确路径和政策,有望进入或接近世界先进行列。

五代移动通信(5G)、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技术、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等一批重大技术将实现突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十大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将出现重大转变,总体将由跟随向并行转变,其中进入世界第一的三大产业,引领将成为主导的创新模式,一大批原创、独创的技术和产品将面世。这表明到2025年十大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将提升一大步,可以基本摆脱核心技术主要依赖国外的局面。

最后,屈贤明建议,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大有望处于引领地位的产业,要进一步分析其存在的短板和瓶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

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高性能医疗器械两个产业,都是十分重要的产业,与国民经济安全和人民健康保障十分密切。目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但如能抓住机遇、换道超车,仍有迈入国际先进行列的可能,应制定专项计划。(中国工业报)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