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财富500强看中国经济新动力

发布日期:2018-07-24 09:14:20

江淮机电网7月23日报道 《财富》杂志日前公布了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已经连续3年上榜的京东集团这次位列第181位,比去年大幅提升了80位,在共同上榜的全球六大互联网公司中位居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中国互联网企业连续多年上榜,意味着经济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份衡量全球大型公司实力的权威榜单中,以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连续多年上榜,并且名次大幅提升,直接原因在于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营业收入迅速增长,背后的动力则是中国庞大的零售行业和消费市场,意味着新的数字经济力量不断崛起,并在与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发展壮大,中国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努力正在开花结果。

中国互联网企业名次得以不断上升,根源是消费升级和内需动力强大。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目前,京东主要依靠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规模就获得了极高的成长速度,也从侧面证明了国内市场巨大的内需动力。同时,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零售企业还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通过转方式、提品质、优服务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跨界零售、智慧零售和绿色零售等,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推动循环发展。

此次上榜的前六大互联网公司中,中美各占三席,表明中国企业正积极谋求由大到好的转变。多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崛起了一批优秀企业,但大企业尚不够强,小企业还不够精。当下,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中国企业迎来了从大到强的新机遇。中国的产业结构、消费需求和商业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创造价值而非简单的规模扩张成为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的新目标。

互联网仍需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生命力和新动能。近年来,互联网与生产服务各领域加快融合,促进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消费领域,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形成了引领发展的优势;在生产领域,支撑了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对于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来说,其核心竞争力也正在于其一端连着消费者,一端连着实体经济,从而在供应链重构过程中,与实体经济一起发展壮大。(经济日报)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