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安徽省出台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18-09-19 08:44:03

9月18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就《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出席发布会,对《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政策亮点做出详细介绍。

近年来,安徽省相继出台《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修订)》、《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顶层设计工作进行了清晰的定位。省科技厅在赴湖北、江苏、浙江等地充分调研,并与省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深入沟通对接后,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若干具体举措。

据了解,《行动方案》包括不断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和引进、深入推进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重点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用四个方面内容,共18条。

在结合安徽省实际情况下,《行动方案》重点破解阻碍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继续支持产学研合作,着力解决高校、科研院所产生的科技成果离市场应用还比较远的问题。“2017年全省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三种方式共转化科技成果347项、转化总收入达8.3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4.4%、81.9%。”夏辑表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大幅增长,科研院所转化科技成果收入翻番,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同时,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计划,每年遴选一批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支持在皖创办公司或与省内企业共同设立公司,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该方案还鼓励科技服务机构和人员寻找捕捉全球科技成果,大力培育高质量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也是《行动方案》的一大亮点。据悉,今年10月9日-10日,合肥将举办“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暨科技成果对接会”。对接会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中科院属研究院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将携带4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参加发布、路演和对接。

此外,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融资是一大关键问题。夏辑表示,除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外,《行动方案》设立运行了规模达20亿元的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重点投向科技成果转化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将启动投入运营。政府还将继续以参股或债权投入的方式,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携带科技成果在省内创办企业,每个团队的支持力度为600万元至2000万元。 (中安在线记者 徐慧媛)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