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这4位民营企业家,说了100%心里话

发布日期:2018-11-22 16:01:31

嘉宾和记者面对面,没有常规的发布台,只有扶手椅摆在台上,用矮桌隔开,矮桌上放着桌签。

这是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一场特殊活动现场,和以往国新办的“画风”不太相同。活动的主题包含了两个当下中国最热的元素:改革开放,民营经济。

这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了4位民营企业家,分别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和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面对中外媒体抛出的“国进民退”、“中美贸易摩擦”、“民营企业家需要什么法律保护”等尖锐问题,他们一一坦诚作答。

从11月1日习近平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国务院、中央统战部,以及部分地方、部门都邀请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增强沟通。

以上4位,有的也曾出现在以上部分场合中。

记者注意到,民营企业家参与类似“高大上”的活动已是常态,这些获得“出镜”的企业家都有什么特点?他们又都说了什么?

不回避尖锐热点问题

这次见面会共有7名记者向4位企业家提问,其中5名都是外媒记者。他们关注的议题反映出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民营企业和经济的关切。4位企业家没有回避,坦诚交流。

面对外媒“国进民退”的疑虑时,刘永好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非常强大,但中国的民营企业也逐步地越来越强大。从解决就业、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角度考虑,相信中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格局绝不会变。

南存辉解释了为何国企做大做强和民企发展不冲突。他表示,国企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对一些重大项目、长远项目,国有企业作用明显,比如中国高铁,之前动辄30年以上的投资回报民企是不会投资的。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有的记者提出,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达成共识,民营企业家最关心什么?

雷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确带来挑战,但经过总体评估,已经克服了这种影响。

刘永好称,作为大部分黄豆从美国进口的企业而言,非常希望不要有大的贸易摩擦,不过企业也做了不少准备。假如达不成协议,天塌不下来,中国老百姓一样要吃肉,企业一样要生产。

周海江提到了贸易摩擦对中国企业的推动作用。因为贸易摩擦带来了影响,很多民营企业家都开始思考如果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实现凤凰涅槃。

还有人关心,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法制健全过程中不乏漏洞,民营企业家需要从法律上得到哪些保护才能更放心。

南存辉说,从严治党到依法治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反复,这不奇怪,因为中国比较大。他希望大家有足够耐心,相信党中央是想把事情做好的。

民营企业家出现的场合

今年11月1日以来,民营企业家们频繁出现在多个重要场合。

本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50多位民营企业家出席了座谈会,10位企业家代表发言。

紧跟着的11月4日,中央统战部也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有1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

11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其中也请了一些民营企业家,其中一家还是他从浙江“专门”请来的。

此外,部分地方、部委也都邀请了企业家座谈,破解目前的发展困局。

例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11月2日主持召开省内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对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11月8日,国税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等等。

事实上,民营企业家出现在各类正式场合已是一种“常态”。

公众比较熟悉的场合包括总理企业家座谈会以及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等。

对于总理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最早在2003年,浙江省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接到国务院领导邀请赴京参会。他是首位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也是当年14位企业负责人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家。

时至今日,参加总理座谈会的企业家中,民营企业家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是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经常出现民营企业家的身影。有时大会专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的专长新闻发布会,有时将民营企业家代表安排在其它主题的发布会上。

据记者查证,刘永好曾自述,他于1993年当选了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做的发言题为“私营企业有希望”。这个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于是刘永好被邀请出席了两会新闻发布会,也是民营企业家第一次在这个场合面对全球讲中国私营企业的进步和成长。

“正式场合”中的民营企业家有何特点?

这次出现在国新办的4位企业家都“来头不小”,他们都位列“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这100名企业家这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

此外,他们每人还都有各自特殊的荣誉。例如刘永好还荣获“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奉献奖”;南存辉荣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周海江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他们是人们熟悉的民营企业家,有的还是总理邀请的“常客”,有关民营企业的“正式场合”,一般少不了他们。

比如,在11月1日《新闻联播》的画面就显示雷军在现场,同样在现场的还有李彦宏、马化腾、张近东、宗庆后等知名民营企业家。

不过和习近平面对面交流的10位企业家代表,却没有这些“高知名度”的人,他们都是谁呢?

政知君认为,这10个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都极具代表性。

例如,他们当中包括中国第一位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中关村第一批“标签式”创业者、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传承者、“中国制造”的代表人物、中国汽车尾气净化技术突破者等等。他们都在不同时期,或使中国打破国际垄断、或为改善民生做出重大贡献、或体现了40年来民营企业的大发展等等。

李克强本月8日“专门”邀请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具有典型意义。

该公司投资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是目前世界上炼油单体产业最大的项目,也是第一个由民资控股的石化项目。李克强认为,他们为稳投资做出了贡献,各部门要抓紧协调、予以支持。(政知见)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