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芜湖机器人企业迎接又一个“春天”

发布日期:2019-02-12 09:56:27

作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基地已成为芜湖的产业新名片、拉动经济的新引擎。2018年,我市机器人产业战绩如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2019年怎样把握新机遇?在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机器人企业新春恳谈会”上,来自全市80家重点机器人企业的116名企业家齐聚一堂,总结过往,探讨未来,共商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大计。

2018,在市场寒冬中交出合格答卷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我市机器人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市场寒冬中,芜湖机器人企业仍砥砺前行,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答卷。

“2018年受国际市场动荡影响,埃夫特的出口严重萎缩。”恳谈会上,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礼进第一个拿起话筒谈感想。他坦言,2018年埃夫特增速放缓,整机销售未能实现翻一番的预期,实际增长近30%。但可喜的是,埃夫特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并连续第四年荣获最佳销量品牌奖。

产值4.2亿元,同比增长35%;新增了合资品牌客户和非汽车行业客户——在回顾2018年成绩时,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小平说,过去一年,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得益于芜湖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瑞祥在数字化智慧工厂、高柔性自动化机器人辊边等领域的专业能力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18年,四维时代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了100家数字博物馆,酷哇销售额实现了10倍速度的增长,埃夫特“智能机器人先进机构与控制技术创新中心”入选2018年省首批技术创新中心……在全市机器人企业的共同支撑下,2018年芜湖机器人产业逆势上扬,基地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3.7%。同时,一批龙头企业加速培育,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创新活力不断激发。目前,全市已集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120余家,其中核心区鸠江区集聚企业77家,已形成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服务及特种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全产业链集聚,产业园荣获2018年中国国际机器人“金手指”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奖。

 2019,坚定信心迎接发展新机遇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恳谈会上,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家们频频提到“信心”二字。大家认为,有信心才有力量,信心足,则劲头足、动力足!

 市领导指出,当前,芜湖拥有“十个一”的发展优势,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也设在芜湖,市委市政府抱有推进机器人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坚定信心,希望芜湖的100多家机器人企业能够牢牢把握区域化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解读机器人产业相关扶持政策,承诺将加大扶持力度不动摇,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怎样推动机器人产业取得更强更快发展?企业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多位企业家建议,芜湖的100多家机器人企业要抱团取暖,协同发展。酷哇CEO 何弢博士表示,新一年将继续加强与芜湖企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赛宝、四维时代、圣美孚等众多企业也纷纷向上下游企业抛出“橄榄枝”,希望与相关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大家还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搭建平台,将机器人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对接,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

2019年,宏观经济或将持续低迷,只有保持耐心、苦练内功、提升技术,才有机会赢得市场。“增加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求占领行业制高点,争取应有的市场份额。”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小平说,将对标行业顶级的系统集成公司,为企业赢得在大环境里面竞技的底气。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则表示,2019年埃夫特要做“减法”,向标准化、模块化努力,精耕自己擅长的领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