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安徽合肥:“IC之都”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日期:2019-05-06 17:01:20

向来低调的安徽省会合肥,近来因一起中国半导体最大跨境并购案在海外声名鹊起——作为最大单一投资人,联合国内数十家资本方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以27.5亿美元一举收购全球稀缺的优质标的安世半导体。


从几乎没有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到大手笔一个接着一个,合肥这个后起之秀打造“IC之都”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核心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年产值保持20%高速增长,成为全国少数几个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和集聚发展基地之一。


产业情怀“追梦”

出资数额最大,标的优质且稀缺,并购安世半导体无疑是中国半导体海外并购经历中的典型案例。这从业界评论“全球少数能大规模量产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之一”“拥有设计、制造、封测全环节核心技术”“年产销器件约900亿片,许多产品市占率全球第一”中可见一斑。


让不少人意外的是,内陆省会城市合肥在并购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出资10亿美元的最大单一投资人合肥芯屏基金由合肥建投掌舵,是合肥市政府发挥国有资本引导、放大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


“安世半导体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真正需要的资源,如果并购成功,能大幅缩短我国在这一细分领域与海外的差距,‘弯道超车’!”合肥建投副总经理黄颢说。


但这也是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决定。


“安世半导体及其下属企业遍布海外,有不可控性,欧美的反垄断等审查也有可能通不过。”黄颢回忆说,在全面咨询业界专家,反复评估并购风险后,团队最终谨慎而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


这并非合肥第一次以如此情怀和魄力发展产业。当年帮助京东方解决6.5代面板产线175亿元总投资的就是合肥建投,“芯屏基金”中的“屏”因此而来。


这也不是最后一次。2017年底,百亿级项目合肥晶合投产,合肥晋身拥有12英寸晶圆先进制造厂的城市之一。


投资过千亿的合肥长鑫也进展顺利,正在开展动态存储芯片技术验证投片。这种芯片是集成电路产业中最大的单一品类,而中国大陆尚未有自主产能。


耐住寂寞“筑梦”

5年前,从中关村起家的北京君正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把部分研发人员从北京迁出,在合肥高新区建立第二总部。


北京君正董事长刘强说,是三个原因让公司在长江沿线多个城市里选中了合肥:


集成电路产业忌浮躁,需要沉下心来做研发,合肥科教底蕴深厚,“耐得住寂寞”由来已久;


芯片设计离不开下游应用,需要与华东和华南两个主要市场密切沟通,合肥是中东部重要铁路枢纽,1至4小时可到达北京、上海、南京等主要城市;


这还是个技术、人才、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地方政府持之以恒构建产业环境,合肥有打造“IC之都”的耐心。


几乎同一时期,一个国际公司的汽车电子团队也迎来了大步向前的机遇——在合肥高新区的扶持下成为一家独立自主的公司。这就是后来在中国车载信息娱乐、辅助驾驶等芯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拥有60%以上后装市场份额的杰发科技。


紧随其后的,还有深耕细分市场存储设计的兆易创新、集成电路封测企业通富微电子、智能芯片先行者寒武纪……180余家企业犹如星光汇聚,在合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环节的全产业链,年产值保持约20%增速。


从无到有,从有向强

本土成长起来的杰发科技可谓合肥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缩影。据杰发科技总经理万铁军介绍,5年时间,杰发科技经历了从一个小团队成为一家独立自主的公司;到借助资本市场,以上市公司四维图新子公司的身份布局更多车联网芯片领域;再到苦练内功,迎来一年出货一款新产品的成果爆发期。


5年时间,集成电路产业在合肥从无到有,下一步是从有向强迈进。


“2013年前后,合肥的家电、平板显示、汽车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时都遇到了缺‘芯’问题。那时起,合肥便提出打造‘IC之都’,从市场需求出发谋划‘补芯’。”合肥市发改委主任秦远望说。


现在,合肥先后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集成电路集聚发展基地和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中国电科38所每秒完成千亿次浮点运算的“魂芯二号A”、芯碁微电子打破国外高端设备垄断的双台面激光直接成像设备、易芯半导体拉制成功12英寸芯片级单晶硅片等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据秦远望介绍,除继续完善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外,合肥还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未来7年内将拿出超百亿元资金营造“养人”环境,正在研究制定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认定标准,持续将微电子人才培养作为推进“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和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