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上半年汽车产销处于低位 机械工业该如何走出低谷

发布日期:2019-07-23 11:57:58


37d12f2eb9389b501c5c3c4da03fc6d8e7116e19.jpeg


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处于低位,拖累了机械工业的整体表现。1月份至5月份,机械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4.4%,低于全国工业和机械工业上年同期水平。行业要走出低谷,劲儿该往哪使?一些企业已经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专家预计,下半年行业有望止跌回升,全年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

“2019年,行业经济运行开局低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1月份至5月份,机械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4.4%,低于全国工业和机械工业上年同期水平,涉及5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累计增速均较上年有所回落,其中汽车行业尤为明显。

王瑞祥是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上作出如此表述的。他同时指出,机械工业要坚定信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短板,创新赋能。

反弹后再度探底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波动较大,出现了下滑、回升、再下滑的状况。其中,1月份至2月份,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月份至3月份这一数值为6.3%;1月份至4月份为5%;1月份至5月份为4.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从今年1月份至5月份行业产销情况来看,受宏观经济下行、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全国汽车产销处于低位,主要表现在市场消费乏力、消费者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明显等。

“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占行业的比重约为60%,其增速变化导致整个机械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放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从主要大类来看,1月份至5月份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1%,低于全国工业7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7%,低于全国工业0.3个百分点。

其他类别的增速表现略强于上述的两大类别。比如,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9.7%,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9.9%,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增速3个、3.7个和3.9个百分点。

从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来看,产量同比增长的产品有48种,占比为40%,比上年减少32种;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72种,占比达60%,比上年增加32种。陈斌表示,从趋势看,今年初实现产量增长产品的种类有所减少,产量增长产品的数量已不足半数。

陈斌介绍,产品产量增减的特点主要表现在,重型机械、石化通用机械等主要产品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主要基础件产品保持适度增长;工程机械、环保机械、仪器仪表经过高速增长后,产品产销出现分化,主要产品产量均有升有降;电动电器、机床工具产品生产进一步趋缓;汽车、农机相关产品生产依然低迷。

5G突破智能制造瓶颈

在发布会上,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强表示,受益于智能制造迎来发展契机,公司首次入选“机械百强”。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经过十多年技术积累,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我国也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推出新举措。”高强说,哈工智能自2017年迈出主营业务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一站式云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领域转型步伐以来,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哈工智能将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与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协同效应,通过搭建技术与产业、产业与资本的桥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在不久前召开的移动通信大会上,由三一重工、华为、跃薪智能等企业联合打造的全球第一台5G遥控挖掘机正式亮相。在远程操作台前,大屏幕上清晰地呈现出铲斗的第一视角和远、近第三视角。通过移动5G网络,工作人员启动了远在千里之外河南洛阳栾川钼矿的全球第一台5G遥控挖掘机。在露天矿区里,设备完成了挖掘、回转、装车等远程、无人复合动作。

三一大挖研究所所长石向星是该项目负责人。在展会现场,他难掩激动的心情,“5G技术让远程遥控终于突破了信号传输的瓶颈,这是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个5G应用落地的案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副主任蔡惟慈表示,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机械行业自身亮点在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所进展,主要表现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技术进步明显加速。

师建华也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网联与数字化方向发展,汽车正在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乘员、车辆、货物、运营平台与基础设施等实现智能互联与数据共享。生产方式向充分互联协作的智能制造体系演进,研发制造效率大幅提升。

服务型制造提升附加值

在用户看来,好的产品与技术服务是选购的重要标准。

“加上钩机和装载机,我们3个厂子多次采购,目前已经有7台山东临工集团的设备了。”谈起临工的采矿设备,长春某矿业公司矿区厂长刘光彦总结说,“毛病少、效率高、用油省、服务好”是其使用临工品牌设备的感受,也是公司不断追加采购临工品牌设备的主要原因。

“通过服务型制造提升附加值,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方向。”蔡惟慈表示,顺应用户需求升级潮流,一些企业由过去的单机销售向系统服务迈进,由单纯卖硬件走向软硬件成套供应。这不仅方便了用户,而且提升了自身的效益。

在2018年“机械百强”榜单中,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高低快全”的产品线、全年稳健上升的经营业绩,排名第47位,比2017年上升了2位。

据了解,2018年以来,山推提出由“营销驱动”向“产品驱动”的战略转型方向,打造高出勤、使用成本低、服务响应快、产品系列全的产品优势,让客户体验到“高低快全”的服务感受。

汽车产业也已开始服务重构,从产品提供者演变为“产品+服务+出行方案”提供者,用户接口成为关键。

师建华表示,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更具有个性化特征,对汽车产品与服务有着更多的情感诉求,包括独特感、压力释放和体验成长。汽车消费趋势正逐步从性能消费转向情感消费,未来个性化按需定制生产将成为一种潮流。

“总体来看,机械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了一定进展,但也不宜过度乐观;如能继续坚持前行,必有可观进展。”蔡惟慈表示,这是机械工业的未来希望所在。他预计,下半年行业有望止跌回升,全年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明年以及“十四五”时期,机械工业年均增速可能进一步降至5.5%至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