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回稳明显,机械工业全年有望小幅正增长

发布日期:2020-08-20 16:34:44

“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机械工业生产运行遭受巨大冲击,1~2月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3月份以来,政府部门接连出台减税降费、助企扶企、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机械工业企业积极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经济指标开始企稳。进入二季度后,行业经济运行回稳向好趋势更加明朗。”8月7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总结分析了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情况。

 

 陈斌表示,伴随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下半年机械工业需求市场将继续恢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但由于海外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经济贸易形势愈发严峻复杂,机械工业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比一季度显著收窄17.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0.2、0.1个百分点。6月当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4.2和3.9个百分点。

 

 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9%;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2.3%、3.1%、0.3%和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9、22.9、12.6和15.4个百分点。

 

 从产品生产情况看,年初受疫情影响导致延期复工,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生产大幅下降,1~2月仅2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此后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企业生产逐步恢复,重点监测产品中实现产量增长的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上半年有36种产品产量增长,占比30%;产量下降的产品仍有84种,占比70%。从当月数据看,4~6月连续三个月当月产量增长的产品超过75种。

 

 从产品的市场表现看,陈斌表示,投资类产品市场恢复比预想的要快,消费类产品市场恢复则要慢些。如得益于基建投资与能源建设相关项目的恢复与启动,工程机械、发电设备产销较快增长。

 

 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5万亿元,同比下降4.9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1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525.2亿元,同比下降7.09%,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49.4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9%。与全国工业相比,上半年机械工业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降幅比全国工业收窄0.23和5.7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高0.3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反映,机械工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已明显回稳。

 

 陈斌坦言,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在年初触底后快速反弹,6月份已回升至92.8,比3月末提高14.97个点,同样反映了机械工业运行景气程度持续回稳向好。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同18个分行业协会建立的80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日报数据显示,“机械工业企业复工率2月中旬不足三成,至3月中旬升至近九成,4月初已超过95%,快速推进的复工复产为二季度行业运行回升奠定了基础。”

 

 全年运行呈前低后高

 

 当前,机械工业生产经营恢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困难与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缓解,不过从投资、消费、外贸三大拉动因素来看,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陈斌分析,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其中与机械产品密切相关的设备工器具投资则下降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其中汽车类产品的消费则下降15.2%;全国外贸出口(按美元计)同比下降6.2%,机械工业外贸出口同比下降7.37%。机械工业相关指标的回升幅度均较总体水平迟缓。

 

 虽然国内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改善,但市场需求尚未全面恢复。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订货额在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下降5.4%,降幅虽比年初收窄近10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明显的下降状态。7月初专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调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首要困难。

 

 截至6月底,机械工业应收账款总额已达到5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应收账款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长10.3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应收账款数额大、回收难导致机械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压力,不得不通过加大借贷的方式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进而支付高额利息增加成本负担。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0.27%,而其中利息费用同比增长4.16%。

 

 近期行业内的专项调查显示,虽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企业反馈今年的投资计划仍将继续开展,但投资规模总体呈现缩减趋势。48%的被调查企业预计投资金额同比下降,30%的企业预计降幅超过10%,47%的企业预计投资金额同比将持平,表明下半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复苏动力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3、4月份的回稳后,5、6月份机械工业出口并未延续回升走势,降幅持续在7%左右水平,海外疫情对机械行业对外贸易的影响仍在延续。近期专项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下半年海外订单仍将处于下降状态,21%的企业预计降幅超过20%;27%的企业预计持平;仅9%的企业预计增长。

 

 “预计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走势,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将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陈斌预测。

 

 具体看,在汽车行业,伴随消费市场回暖,汽车行业产销将持续回升;但海外疫情蔓延也加大了部分汽车零部件供应风险。预计如海外疫情在下半年能得到有效控制,全年我国汽车市场产销同比约下降10%。电工电器行业,预计全年运行比较平稳,营业收入保持小幅增长。石化通用设备行业,下半年伴随油价的回归,行业运行将有所改善,但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将低于上年。重型矿山行业,预计全年仍会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机床行业,预计下半年仍呈下行态势,降幅有望收窄。农业机械行业,预计全年经济运行形势将优于2019年,增速超过前两年。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面临一定压力,全年工程机械行业将保持一定幅度增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努力推动行业平稳运行,力争完成发展目标,为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做好充足准备。”陈斌呼吁。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