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光刻胶靠抢!进口芯片涨价20%

发布日期:2021-03-24 14:55:34

一颗芯片的诞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先设计、再生产、最后进行封装和测试。当前,在芯片制造的环节中,原材料紧缺、产能供不应求同样存在。

而光刻胶是芯片封测的重要原材料,一瓶4公斤的光刻胶成本约4-5万元,能制造约400万颗芯片。

3月22日,央视财经聚焦芯片市场调查,报道了芯片生产存在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

据海关人员介绍,以往企业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都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少的量(10-20公斤)。

华天科技(昆山)电子采购经理 徐琴琴:像我在这个产业已经做了十几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紧张的情况,尤其在光刻胶这一块,以往都是供应商找我们,可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去找供应商端,直接在供应商端的办公室来办公。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订单爆满,下游芯片需求不断增加,公司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扩充产能,目前产能处于满负荷状态。

华天科技(昆山)电子技术总监 徐俊杰:整个供应链中,其实不管是前道(上游)晶圆厂,或者是封测厂,原则上基本上大家都是在追赶产能。我们要尽快在品质以及生产周期的双重要求之下,尽快把产能交付给客户。

而在价格方面,随着供应紧张,芯片以及核心原材料也随之水涨船高。

神达集团昆达电脑科技(昆山)采购经理 王家智:比如像这个MCU,基本上在市场上供应的交期都在20-30周之间,价格现在普遍看涨,基本上涨价幅度在5%-10%左右,有一些甚至加价也很难抢到货物。

据南京海关隶属昆山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金志刚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的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所以可见,芯片的价格仍然在上涨。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