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六部委拿出了哪些重磅利好?这些行业站上风口

发布日期:2021-07-05 14:45:09

      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总体上企业发展质量、影响能力等都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世界500强企业(含香港和台湾地区)达133家,位居全球第一,但平均营业收入、利润仅为美国入榜企业的81%、60.3%。世界500强品牌数量全球第四,落后于美国、法国和日本。

  近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下称《指导意见》)。

  哪些企业将受益?根据《指导意见》,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是此次六部门发文重点支持的对象。

 树立三类典型标杆企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总体上企业发展质量、影响能力等都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在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中发挥独特作用,都是制造业优质企业。根据企业在产业分工中的位置和规模,《指导意见》提出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

 《指导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指导意见》从支持企业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方面提出了六项任务举措,从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方面提出了两项保障举措,对企业培育发展予以支持。


  对哪些行业带来利好

 《指导意见》特别提到,加大基础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高端仪器设备、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攻关和示范应用。

 工信部指出,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存在风险、企业发展韧性有待增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水平不够,技术创新、经营管理等专业化人才存在较大缺口等。

 针对上述问题,在支持企业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国家科技创新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和开放;引导企业广泛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搭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加强对外开放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日前在一场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核电、高铁、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等终端产品都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相比终端产品,关键零部件的技术迭代更快、专业化程度要求高,产品的研发往往基于基础研究,市场竞争也更激烈,所以怎么在关键技术这些中间品领域形成创新能力,对中国的产业链安全也越来越重要。

 吴琦分析,文件的出台对制造业企业带来诸多政策利好。一是利好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比如基础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网络安全等。二是利好高精尖行业特别是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比如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三是利好具有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的行业,比如工业低碳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等。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