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央定调!支持新能源车加快发展 专家:利好汽车产业转型

发布日期:2021-07-31 15:28:06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内容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获得更大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股市场表现也有望从中受益。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明,政府日后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具体表现为补贴标准有望提高、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如免费发放新能源牌照、免购置税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迭代依然需要政策推动。此次会议确定了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发展方向,将更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他还表示:“未来可以考虑将新能源汽车企业纳入到碳权交易当中,通过碳权积分交易,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曾明确,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此次会议对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是利好,也体现了国家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拉动消费以及促进碳中和进程的决心。此外,会议内容可以有效提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新能源汽车股也将呈现长期向好趋势。”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