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工信部“点名”这个汽车关键零部件——氢气内燃机!

发布日期:2021-08-13 15:28:53

工信部近日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根据氢气发动机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情况,进一步评估现行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差异性,提前布局相关标准预研,适时推动急需标准制定,有力支撑氢气汽车科学合理发展。

 

氢气内燃机,可以理解为烧氢气的发动机。和目前十分火爆的氢燃料电池原理不同,氢内燃机按照“吸气―压缩―做功―排气”4个冲程来完成化学能向机械能的转化。

 

工信部认为,目前,氢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是燃料电池汽车,氢气汽车发展还处于初期状态,未来可能成为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目前,尽管中国锂电产业链产能在全球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但三元材料等锂电核心材料具有高镍化、高钴化属性,我国两类小金属储量全球占比分别仅约为9%和1%,以锂电为主的动力电池产品结构仍然无法满足资源独立自主的要求。

 

因此,氢能的广泛应用对提升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预期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将长期且密集地获得政策倾斜。

 

当前,我国对于氢能源的布局也早已行动,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外,日前,国资委还表示1/3以上的央企已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布局并取得了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

 

我国也早已开展氢能源布局,政策环境对于氢能发展十分友好。据了解,2019年至今政策层面至少有7次加码氢能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推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已建成加氢站128座。此外,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等二十余家大型央企纷纷开展氢能业务。中石化在今年年初公布氢能规划目标,根据规划,中石化拟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与此同时,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还是氢气发动机目前都仍面临不少质疑之声。以氢燃料电池为例,制氢、储氢、运氢以及氢燃料的成本和安全等问题仍旧是横亘在氢燃料产业化路上的大山,押注氢燃料电池的本田汽车也在不久前宣布终止氢燃料汽车生产。而氢气发动机目前也还存在早燃、回火、爆燃等可能的异常燃烧风险。

 

尽管如此,在政策激励以及技术逐渐突破背景下,氢能源的商业化应用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指出,当前中国氢能产量全球第一,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实现平价。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