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机械产品如何成为世界冠军?

发布日期:2021-08-14 11:15:00

国内外多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逐渐摆脱“低端制造”的标签,成为全球多个领域领先的机械产品制造国。


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上月公布的报告,中国在去年首次超越德国,成为机械出口的世界冠军。而在10年前,德国要领先中国7个百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多家中国机械企业,并专访了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外贸主管,看看在中国企业和德国行业高管的眼中,近十年中国机械行业经历了什么,“中国制造”如何成为机械出口的世界冠军。


装载着近千台徐工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中远圣保罗”号集装箱轮,近日从江苏连云港扬帆起航,开往南美地区。有业内人士形容称,这是“近5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单批次出口的最大订单”。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在海外热销是中国近年来机械设备出口不断增长的一个缩影。多家接受采访的中国机械企业都表示,近年来,中国机械设备的整体制造水平在不断提升,部分设备已经居于全球一线水平,但高端制造领域,距离全球一线水平还有差距。


多领域处于领先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26家主要制造商共出口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135台,同比增长111.5%。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额达119.22亿美元,同比增长47%。


另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工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为7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口在疫情和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逆势增长1.99%。


国内一家大型机械贸易商的销售经理吕刚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机械设备的整体制造水平在不断提升,从数量上看,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国。中国厂商在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港口机械等领域已经取得领先地位,出口额也在不断攀升。


根据工程信息提供商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徐工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的第三大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分别位居第四、第五位,三家企业合计的市场份额超过20%。此外,柳工、中国龙工、山河智能等企业也位于50强之列。今年5月底,三一重工还曾宣布,其挖掘机全球销量已经登顶全球第一。


中国产品:皮实耐用,性价比高


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副会长王新在当地从事建设行业多年,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赞比亚建筑业使用的混凝土搅拌机、自卸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都有三一重工、徐工、中联重科等中国品牌的身影,比如混凝土预搅拌车就大量采用中联重科生产的。“非洲人主要看重了中国机械产品的皮实耐用,性价比高”,王新说。


在港口机械领域,以振华重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振华重工港机经营部总经理陈强对记者表示,振华在港机领域的主要产品是岸桥和场桥,其中岸桥已在国际市场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特大型岸桥上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陈强告诉记者,不仅是大型机械的制造能力,振华的港机设备在自动化领域也进步迅速,已经成为其产品的重要特点。


吕刚对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机械设备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与此前不同的是,中国国产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在多个细分领域都成为主流参与者。凭借技术优势、供应链体系、较强的售后服务水平等优势,中国机械设备在全球市场依然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吕刚表示,中国机械制造业体量大、出口多,部分设备已经居于全球一线水平,但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西方拥有深厚技术积淀的领域,差距依然比较明显。


高精度机床依然需要大量进口


浙江一家轴承制造企业的副总经理蔡建国就对记者表示,其工厂内加工精度最高的数控机床依然是自日本进口的,国产机床还没有能够实现替代。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2014-2019年,我国数控机床的出口台数虽然明显高于进口,但从进出口金额的角度看,2019年数控机床进口金额达到28.9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5%;出口金额为9.7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这显示出我国数控机床出口整体还是以低端为主,汽车、航天等领域使用的高精度机床依然需要大量进口。


蔡建国告诉记者,数控机床已经成为机床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尽管我国机床行业已经取得极大突破,但与德国、瑞士、日本、美国等地生产的高端机床还存在差距。以公认的制造强国德国为例,其生产的专业机床精密度高,且不断有技术创新,依然保持着全球机床市场的领先地位。此外,德国西门子等企业还拥有最先进的数控系统,这也为它们带来巨额利润。


同样的情况也在“工业4.0”的核心工业机器人领域存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世界机器人报告2020》显示,全球工厂中,有270万台工业机械人在运作。尽管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增速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有71%的新型机器人是来自国外进口。


吕刚表示,在上述机械制造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并非是单一企业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全产业链的升级,包括上游的钢铁原料、标准件,甚至螺钉、螺母,以及关键元器件的供应和先进制造工艺的提升。“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也是全球市场竞争的要求”,吕刚说,由于国内用工成本、土地成本等的提高,靠“物美价廉”来占领市场已经不符合发展潮流,必须提升制造业的自动化水平、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陈强表示,西方国家尤其是德国在机械设备生产上的高水平依靠的是长时间积淀和工匠精神,中国企业与它们的差距需要正视。从整体上看,国内机械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近年来也有着较大进步,未来也完全可以做到甚至超越原有的西方老牌企业。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