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工业母机企业集体崛起,离机床强国还有多远?中国机床产业需要自己的华为!

发布日期:2021-08-30 15:43:16

机床被誉为“工业之母”,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命脉,小到螺丝钉、大到高铁、飞机、船舶、火箭,其生产设备的制造都离不开机床,因此机床行业的水平直接影响一个国家整体的工业竞争力,机床产业事关一个国家的产业进步与国防安全。

 

近日,工业母机整个板块都在集体拉升。点燃市场热情的是一次会议。

 

8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文称,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工业母机,赫然位居第一,排在了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大热门之前。

 

中国机床工业协会将机床及相关工具分为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型机床、铸造机械、木工机械、锻压机械及其他。

 

机构分析,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床,此次会议将工业母机位列首位,具有重大意义。数控机床下游分布广阔,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此外,数控机床的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工程机械、电力设备、工业模具等方面。数控化水平越高,国家整体制造实力水平就越强。

 

 

我国制造业复苏强劲,推动机床企业业绩普涨

 

机床公司股价飞涨,并非无源之水,而是有强劲的业绩支撑。2021年上半年,各龙头企业纷纷拿出了颇为亮眼的业绩。

 

作为工业母机,机床企业表现优异,直接驱动力来自中国制造的强劲成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高技术制造投资增速更猛,累计增长29.7%。

 

不少研报认为,机床替换周期为10年,现在处于新的替换周期,今年的需求进一步爆发,这是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因素。

 

规模虽大却大而不强

 

若论机床产业的规模,我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机床制造地与使用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机床产业供应体系。

 

2020年我国机床产业总产值近170亿欧元,占全球总产值的近30%,位列第一,我国同时也是机床消费的第一大国,2020年的消费额为180多亿欧元,占据全球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

 

从机床进出口方面来看,我国的机床进口居全球首位,机床进出口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的状态,2019 年贸易逆差近30亿美元,原因是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床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由于高端机床的整体制造能力偏弱,加上出口的中低端机床技术附加值较低,出口量虽然比较大,但单价远低于进口的高端机床。

 

国内企业出口一台低端机床,价格仅几百美元左右,而进口一台高端机床要花费上万甚至几十万美元,2020年瑞士向中国出口的高端机床均价已超过了50万美元。

 

全球机床生产企业前十名是日本、德国和美国的三分天下,囯内没有厂商上榜,全球最大的机床市场却不能产生一家跨国龙头企业,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囯内机床生产企业数量不少,根据机床工业协会数据,我国2020年规模以上(年度营收2000万以上)的机床工具制造企业有5000多家。

 

但多而不优,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整体实力却不强,盈利能力偏弱,业务也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机床的研发生产上。2019年我国营业收入排前十名的机床企业营业收入之和仅100多亿元,不到山崎马扎克一家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至于说盈利能力那就更低了。

 

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高端产品供应不足,这就造成了虽然进口机床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但市场的需求仍是有增无减,据日本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机床订单总额达到了1700多亿日元,占其年度海外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

 

企业之间在低端产品方面混战激烈,而在高端产品方面却少于涉足,这导致了低端机床的同质化竞争严重,高端机床的国产化率很低,尤其是高端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仅6%左右,很多重要零部件的供应都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这十几年来我国的机床产业虽有一定的进步,在数控系统、主机、伺服系统等领域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但在高端机床的核心技术上还没有完全掌握,国内产品与进口高端机床的性能差距还比较大,尤其是在精密度、数控系统与可靠性三个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依然存在着较大的技术差距。

 

由于长期缺乏基础技术的积累与研究,加工精度落后一直也是困扰我国机床产业的老大难问题,当机床产业迈入数控时代以后,机床数控系统有95%的份额被外资或合资企业占据,其中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日本发那科公司两家企业就垄断了全球80%的数控系统市场。

 

在机床工作稳定性方面,国产机床的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多在500-1000小时,而国外同类产品在这方面是国内产品的2-4倍。

 

相比之下,企业肯定会更喜欢故障率低、工作稳定的产品,因为如果机床出现故障,比如在汽车制造行业,每分每秒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除了日本和德国,瑞士也是我国高端机床的主要出口国之一,2020年1-11月,我国从瑞士一共进口了300多台数控机床,虽然不到我国全年机床总进口量的4%,但这些机床主要应用于我国的军工制造、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一旦遇到类似芯片的问题,“卡脖子”的风险将严重影响到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生存和发展。

 

不仅是高端机床整机依赖国外,我国中低档数控机床的核心零部件已基本能够实现自产,但高档数控机床方面,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部分部件存在无法自产情况。

 

不过,华辰装备2021年半年报称,随着国内机床行业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的逐步崛起,我国机床数控化率日益提升,高端数控机床依赖进口的局面得以改善。

 

不少企业重金投入研发。创世纪2020年研发投入2.01亿元,占当期营收的6.04%。科德数控招股说明书称,2018年至2020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为 2.11亿元,约占总营业收入的 47.66%,研发投入强度较高,成为国内极少数以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端数控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为核心主营业务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派红火之际,深交所创业板8月25日对华辰装备的关注函提到,“2021 年半年报显示,你公司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毛利率为39.73%,同比下降 3.35 个百分点”。华辰装备8月24日在公告中提醒,近几年,随着竞品竞标价格下降,数控轧辊磨床的价格呈下降趋势,如果未来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有下降的可能。

 

今年5月,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预计,放眼全年,机床工具行业将有可能扭转近十年以来的下行趋势,实现5%以上的增长。

 

总体而言,我国机床产业的未来是希望大于挑战,通过与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我国的机床产业正向高端、智能、集成化方向迈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机床产业是我囯成为制造业强国的基石,在这个重要的领域里,期待能有更多的企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像华为一样脱颖而出。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