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新能源车专用险上线!

发布日期:2021-12-29 15:05:17

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8月突破30万辆,9月突破35万辆,10月逼近40万辆后,11月一举达到45万辆,同比增长1.2倍。在如此凶猛的势头之下,今年前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飙到299万辆的高度。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上线。上海保险交易所同日推出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

当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均顺利签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保单,成为行业首批使用新条款承保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的公司。业内人士预计,80%的新能源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由于保费会受到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的影响,车主需以实际保费为准。

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在日常交通意外出险的时候并没有区别,对于产品本身的问题所造成的赔付责任则一直没有明确,比如电池自燃,或者电池,电机,电控的问题也在此次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的落地执行当中明确为保险理赔的责任。目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已经可以购买,而已购买了车险的用户,则需要在当前车险到期以后续上专用保险。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所发布的新能源车险条款当中,列明了包括车辆的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都是保险的使用场景,包含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其中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交强险并没有变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都能投保。

新能源汽车车损险保险责任则覆盖了“三电”系统等新能源汽车特有的构造,明列了“起火燃烧”是保险赔付责任,同时也通过附加险拓展了充电桩、外部电网等风险因素。在这个保险协议框架下,车主和厂家之间不需要对产品本身所引发的事故和损失扯皮,大部分问题都有保险公司来承担,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信会有一些推动的作用。

原理上来说,赔偿责任明确归到保险公司头上,这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保险公司的赔偿支出必然会增加,而保险公司则根据不同的产品和车主有不同保费,而不致于亏损。有保险公司回应称,80%的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但随后特别强调会根据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影响有所变化,需以实际保费为准。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