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为追赶台积电,英特尔向阿斯麦订购全球最先进的光刻机!单价19亿元!

发布日期:2022-01-20 16:57:44

昨天,全球最大的光刻机供应商ASML发布了2021年Q4及全年财报,去年营收186.11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长33%,净利润也从35.54亿欧元涨至58.83亿欧元,全年出货42套EUV光刻机,比上一年增加11套。

Q4季度中,ASML公司还新增了71亿欧元的新订单,其中就有一套NA 0.55高数值孔径EUV光刻机的销售,这是ASML下一代光刻机,订购这个光刻机的是Intel,据说成本高达3亿美元,约合19亿元。

阿斯麦在2021年总共出货286台光刻机,但他家的掌门人直言,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客户需求已经比既有产能高出近40%。要知道,阿斯麦的背后股东可是包含台积电、三星电子这两大芯片巨头在内,本来台积电、三星电子在2021年的芯片产能就处于满负荷状态,对于半导体设备的需求自然跟着水涨船高。

  据报道,为了从台积电手中夺回“全球最先进芯片制造商”的地位,英特尔向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订购了一款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机(光刻机)。

  这款光刻机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预计数年后才会交付。阿斯麦今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该公司目前已收到5台下一代光刻机的订单,以及一台仍在设计中的更新型号的订单。随后,阿斯麦和英特尔在另一份联合声明中称,英特尔就是更新型号光刻机的买家。

  阿斯麦最先进的商用机器被称为“EUV光刻系统”,使用“极紫外光”(EUV)光波来绘制计算机芯片的电路的,其大小相当于一辆公交车,每台成本约为1.5亿美元。一家先进芯片工厂通常需要9~18台这样的设备。因此,光刻机是芯片制造商最大的资本开支之一。

  当前,阿斯麦是此类机器的唯一制造商,其EUV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如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等。

  阿斯麦今日称,现已收到5台下一代光刻机的订单,这5台机器被称为“High NA”EUV,将采用不同的镜头系统,数值孔径(NA)更大,每台成本约为3亿美元。第一批原型将于2023年发货,预计要到2025年才能用于批量生产。

  当前,英特尔正试图从领头羊台积电手中夺回“最小、最快芯片制造商”的地位。之前,英特尔曾自称是阿斯麦“High NA”光刻机“EXE:5000”的第一个买家。EXE:5000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助制造商缩小芯片尺寸。

  英特尔又称,还将成为阿斯麦第一台EXE:5200(即仍在设计中的更新型号产品)的买家。与EXE:5000相比,EXE:5200预计将带来几项改进,包括更高的生产率。对于该设备,两家公司都没有提到价格。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