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历史性跨越!安徽成为中西部工业第一大省

发布日期:2024-02-04 16:33:43

    春节临近,安徽省统计局发布一组重要数据:2023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875亿元,比上年增长8.9%,营业收入总量居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这是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安徽,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长期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之以恒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标志着安徽厚积薄发,已迈入工业大省行列。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冯克金表示。

    规上工业营收由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加总所得,是衡量工业经济规模的关键指标。中西部有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经济总量排位在安徽之前的经济大省,安徽在工业经济规模上实现赶超,成为中西部工业第一省,新兴产业的崛起当属首功

    安徽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新型显示等新型支柱产业近年来快速成长。以首位产业汽车产业为例,2023年增加值增长33.9%,增幅创2010年以来年度新高,为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26.4%、居41个大类行业之首。另一个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先进光伏产业,2023年实现营收2967.4亿元,同比增长50.9%,营收规模跃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江苏、浙江。

    西部第一的新台阶,是安徽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突破。

    安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企业不到80家,年产值仅4.4亿元。计划经济时期,也不是国家重大项目布局的省份。改革开放之后,安徽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率先在轻工业领域取得突破,上世纪90年代发展成为轻工大省。进入21世纪,安徽专门出台《关于工业强省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通过在全省滚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加快壮大十大新兴产业,全力做大汽车首位产业等重大发展举措,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22.4%提高到2023年的42.9%

    如今,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50%的光伏玻璃在安徽生产,全国20%的光伏组件、15%的家电、10%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安徽造

    发力新兴产业的同时,安徽致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已拥有5家代表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居全国第3位,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40家、居全国第6位。

    我国中西部共有近20个省(区、市),不少地区工业发展相当有竞争力。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副主任陈香认为,安徽规上工业企业营收总量跃升至中西部第一,标志着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