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国务院明确了哪些财税支持政策

发布日期:2024-03-14 09:19:38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财税支持政策明晰。

3月13日,国务院公开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在钢铁等重点行业、建筑和市政基础实施、交通运输、农业机械、教育文旅医疗设备等领域实施设备更新行动,并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推动以旧换新行动。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意在促进投资和消费,其中财税支持政策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方案》明确,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支持政策。简言之,就是财政通过安排财政补贴资金、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减税等方式给予支持。

具体来说,《方案》明确财政资金直接支持涉及七大方面:

·把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

·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相关资金等,支持家电等领域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持续实施好老旧营运车船更新补贴,支持老旧船舶、柴油货车等更新。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及电池更新。

·用好用足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