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案例分享】中机五建“走出去”的经验与教训

发布日期:2015-06-03 11:17:08

照片 373_副本.jpg

  为了切实提高机电行业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企业“走出去”工作稳步发展,帮助机电企业了解国家及我省“走出去”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走出去”实战能力,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于5月23日在合肥召开了第二期江淮机电大讲堂--支持企业“走出去”培训会。会上,中机五建从企业"走出去"的作用、经验和教训以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原文如下:

  中机五建“走出去”的经验与教训

  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胡忠

  与今天与会单位以生产机电产品为主营业务所不同的是,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五建”)的主营业务是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属于机电施工企业。所以,我单位“走出去”的路子与合锻、江淮、合力等单位“走出去”的路子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但是我们殊途同归,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把中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送出海外、走向世界。

埃及NAHDA5500水泥熟料线项目

白俄罗斯克切水泥厂

圭亚那斯凯尔顿日产8000吨糖厂项目


  一、简要回顾

  今天回顾起来,中机五建“走出去”的时间也算是比较早了,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2005年,公司就先后到德国、韩国等国从事过冰箱厂、汽车厂等生产线的国外拆迁和国内安装工程,基本属于简单的劳务输出,处于走出去的原始阶段。

  2006年至2010年,中机五建的足迹又延伸至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实施了圭亚那斯凯尔顿糖厂、埃及纳哈达水泥厂、泰国暹罗水泥余热电厂等项目建设。这一阶段的工作要稍微复杂一些,需要围绕项目施工,开展设备与工机具的运输与通关、当地员工的使用与管理、按美标或欧标进行技术、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但仍处于“打游击”的状态,施工结束后,人员机具就全部撤离了,决算、付款、纳税等工作都在国内进行。

  2011年以来,中机五建把“走出去”工作放在发展战略的高度,加快布局、加大投入,以白俄罗斯克里切夫项目、印尼南加海螺项目、泰国TPI项目、缅甸毛坦棉项目等在建工程为依托,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始建设自己的“根据地”,注重地区市场的长期发展。

  目前,我们在上述三个国家均有新签项目,就地发展初见成效。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施工或即将开工的印尼南加二期项目和白俄吉利汽车项目均处于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关键地区,对于促进后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印尼南加海螺一期项目

  二、主要作用

  总结中机五建国际工程施工实践,认为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意义有以下几点:

  1、促进管理与技术提升。在与国外项目投资商、工程承包商、项目咨询公司等进行工作交流的过程中,能够学习到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掌握不同标准体系下的项目组织模式和技术、质量、安全管理流程,对于促进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都是很有好处的。

  2、带动产品和设备出口。通过项目承包,将施工所需要的吊车、发电机、工具和仪表、钢材与电缆,以及生产线或构筑物的主体设备、结构件等等各类产品、设备、材料都出口到项目所在国,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3、弥补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国内建筑业竞争异常激烈,施工能力严重过剩。而亚非拉地区的很多国家都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市场需求旺盛,自有施工能力不足,给中国建筑企业带来了二次发展的难得机会。

首页1】【2】【3尾页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