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成立预备会淮南分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5-01-22 15:06:57

为了更好的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构建产学研用创新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力我省机电产业发展。2014年11月7日,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成立预备会暨部分机电企业与院校人才对接会在淮南市安徽理工大学圆满落幕。省经信委原党组成员、巡视员任兆祥,省商务厅经开区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史会民,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筹)秘书长潘孝林,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叶醒狮、淮南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莉莉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机电行业的企业老总及人力资源代表、高校领导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安理工、安徽现代学院、国防科技学院、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信息工程学校等部分院校代表分别介绍了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就人才对接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蚌埠银丰、界首云龙、界首鑫洋、皖南机床、宿州金玉园、凯盛重工、合肥和润机电、康佳电子、普特机械等部分企业老总及人力资源部代表介绍了企业需求,阐述了企业用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了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项目合作等方面问题。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史会民、省商务厅经开区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林、省经信委原党组成员、巡视员任兆祥做了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协会寄于希望。

会上,多数企业表示,高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流向了北上广、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省内企业如何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高校如何培养地方人才并留在省内发展成为企业和高校共同面临的课题。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机电产业发展迅速,给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专业人才需求提供了机遇与挑战。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招工难、就业难”成的失业问题将是一个新的经济课题。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孝林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协会将积极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平台,组织活动,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我省机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院校代表发言】

安徽理工大学代表吴兆明

安徽理工大学是一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学,学校创办于1945年,将近有70年的办学历史,现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以工科为主,工、理、管、医、文、经、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类的综合性大学。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区除医学以外都是按照一本线招生的,机电专业是我们学校传统优势专业。

现在我们学校机电和机电相关的毕业生达到3000人左右,毕业生数量很多。第二,层次也非常的丰富,有博山、硕士,更多的是本科的毕业生,我们每年的毕业生总量在6000人左右。这么多层次丰富的毕业生为学校和机电行业企业在人才供需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基础。从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我们很多的毕业生在机电行业方面的企业就业,尤其是学机电方面的毕业生绝大部分都在机电行业就业。但是我们这块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一,学校加强省内机电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把更多的毕业生介绍到省内机电行业企业就业,正好协会的成立为我们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二,尽管大部分的毕业生是在机电行业就业,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被吸引到了江苏、浙江、上海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这就把我们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到了经济发达的地区,这对我们当地经济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这块希望通过我们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构建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举办更加丰富的活动,把我们更多的毕业生吸引到安徽就业,吸引到安徽机电行业就业,为我们省内机电行业的发展为我们安徽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安徽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代表

我们学校始建于1950年,文科起家,1955年建立本科,是一个标准的二本,现在有59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经、管、理、文、法、农、医等学科门类,每年我们的毕业生大概有4000多人,今年毕业生有4200人,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有很多到江浙沪发达地区就业,导致我省机电行业发展空间比较小。前面我们学校工科发展比较晚一点,联系企业也没有门路,今天正好协会提供这个交流合作的机会,希望以后我们院校企业多加强联系多沟通。

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代表

我们学校以工科为主,本着服务地方服务为原则,就业的方向主要在合肥芜湖滁州蚌埠这些地方,江浙沪这些地方则有少数的毕业生,现有在校生7000人,每年毕业生大概有2300人左右,现有专业33个,主要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图形图像制作、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专业。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

我们学校于1956年建校,是安徽省首批示范高职院校、国家百所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在校内建设了华润雪花啤酒车间、金种子白酒车间、华信电子技术实训中心等“校中厂”,在阜阳轴承公司建立TTC教学区,在安徽昊源集团建立教学车间。与阜阳医学临床检验中心共建校内临床检验中心。与建工集团、昊源化工集团、华润啤酒集团等联合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由市政府牵头,学校联合行业、企业组建阜阳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推进“三元式”办学体制建设。

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代表

我们学校是民办院校,从09年开始招生,全校共23个专业,4个系,在校学生1600人,毕业生大多到合肥芜湖就业,学校学制是三年制高职,机电一共有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焊接技术一体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7个专业,与姊妹学校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采取“2+1”办学模式和订单式人才培养策略。

蚌埠银丰滤清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作松

我们公司始建于1998年,将近有16年历史,坐落在蚌埠国家高新区和蚌埠固镇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近90000㎡,员工含高级员工600人,产业定位计划到2018年之前基本实现五个化,即产业多元化、产品协调化、管理现代化、市场国际化、经营全球化。根据产业定位,公司做的是高端滤清器,供应给全国乃至全球高端汽车配套。大家都知道,蚌埠是中国滤清器生产集中地之一,公司在做好高端滤清器的同时,下一步将开发现在正在上岗的高端滤清器智能化生产线和设备。

因此我们需要的人才主要是智能化装备方面高端设计研发人才,如从事机器手、机器人等设计研发人员。目前公司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招工难、用工难,招到的人流动性比较大,而这些机器手机器人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所以我们使用了一些智能化装备,后面我们希望企业与院校保持密切联系,院校有适合的人才可以通过协会与我们联系。

潘总:现在智能装备,尤其是机器人发展的如火如荼,机器人发展也是未来大势所趋,同时机器人发展并不表示人就没事情做了,这就要求人的素质更高,更专业。希望院校专业设置更加符合企业需求。

安徽云龙集团代表

安徽云龙集团始建于1989年,云龙粮机是云龙集团的支柱产业,云龙粮机主要从事粮食仓储装备制造。在粮食仓储装备行业,我们比较早进入,正好赶上了国家发展粮食仓储设备的一个机遇,现在我们在行业内可以说是领头羊。这是我们成功的原因吧。目前公司销售额达到五亿元,有两个仓储,员工有1000人,但我们的生产形势远远跟不上销售需要,急需扩大生产规模,所以我们需要的人才很多。

在招工这块,企业面临招工难等问题,尤其是大专毕业生到皖北地区就业,并稳定下来相当困难,这可能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我学机械的,如果我自己家不在界首,估计我也去外地了。目前像安理工、阜阳职技院培养的学生都是企业需要的,但是我们希望学生到企业后能稳定下来,在本地发挥他们的才华,为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同时,我们希望能招到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经验的学生。

界首市鑫洋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世华

我们公司专业生产单相、三相振动器,电机清水自吸泵。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省。2003年8月21日和2004年2月11日分别荣获“小型电机”和“电动工具”类振动器3G认证证书。被“中国质量与品牌安徽调查网”、“中国品牌与质量杂志社”、“安徽技术监督调查信息中心”评为“安徽质量达标用户满意单位”称号,并编入《阜阳市企业和产品年鉴》目录。

目前公司缺少这方面的人才,我希望院校能培养些真正愿意留在本地发展的人才,希望能借助协会这一平台,能够扩大招工渠道,拓展合作范围,将学生引入界首工作。

黄山皖南机床有限公司代表

我们公司坐落在黄山市徽州区,前身为上海第七机床厂,始建于1928年,2003年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专业设计、制造和销售各类普通铣床、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销售额在3-5亿元左右。目前公司金钳机床在安徽省内做的最好最大,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包括数控铣床都是公司主打产品。销售也很好。在员工招聘这块,我们提供的条件很好,待遇也很高,欢迎院校毕业生前去就业。

宿州金玉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代表

我们公司是09年成立的,坐落在宿州,占地85亩,主要生产煤矿机电机械设备、配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由于大环境不好,煤炭行业低迷,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公司计划拿出一部分资金,主要围绕主导产业进行资源整合,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同时,我们希望自主研发院校或有市场研究项目的院校去企业加强合作。

凯盛重工有限公司

凯盛重工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原国家大型煤矿机械制造骨干企业淮南煤矿机械厂通过重组改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的有限公司。现有员工两千三四百人,产品主要有煤炭类掘进机、带式输送机、绞车等200多个品种。虽然煤炭行情不好,但对我们公司影响不大。

在人才对接这块,我们和安徽省内安理工人才对接密切些,如煤炭、机电、电气类,人才层次比较丰富,目前我们需要的人才主要是研发类、车间技术服务类包括售后服务、机械加工、车间技工等。在人才培养这块,我感觉高校培养存在问题,现在大家都在主张搞科技研发,如何这种观念改不掉的话,学校学生毕业后都往科研这个方向发展,公司就招不到人。所以我建议学校改变思路,注意层次培养。另一方面,很多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去车间实习、学习工艺,来了就想进办公室。学校培养学生特别是机电类学生,和搞软件的不同,培养时间较长,学生要想成为设计人员,一定要把基础做好。我建议学校要给学生灌输这种思想,要提高学生的素质。

合肥和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娟

合肥和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做机床设备,为全省各大制造商、工厂提供服务。我们在为工厂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需要不仅仅懂机床懂技术懂产品懂工艺方面的人才,我们在为院校服务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招到懂机床懂维修的人才,所以我希望院校提供的人才更加接地气,我们也希望学生来公司实习后能更好的为企业院校服务。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代表

我们公司坐落在滁州,成立于1997年,由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滁州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主要生产康佳彩电,内销产品为主,目前是滁州最大的内销生产基地。2011年底,公司启动OEM、ODM业务,现在已成滁州产销第一位。2012年5月21日,公司围绕滁州市打造千亿元家电信息产业基地及“百亿元企业”培育工程,制定并发布了《百亿安康战略规划》,目标到2015年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2013年,安康公司实现产值60.03亿元,稳居滁州市第一位。2014年上半年,安康公司实现产值40.47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75亿元。

因为做外单,这几年公司需求比较大,所需要的专业主要为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机电一体化、机械类,主要是研发工艺、营销,大专类院校这块是技术维修,需求量比较大,希望和院校能够深入合作。

在人才培养这块,本科类院校,我们和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师范等十几家院校都有合作,建立了康佳班或挂牌,成立了实训基地,希望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加深院校和我们的联系沟通,扩大合作范围。

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淮南经济开发区,占地120亩,总投资1.1亿,现有职工3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0人。公司产品涉及机械制造、煤矿设备配件加工制造、煤矿设备工程安装维修、金属材料、刮板机、无缝新型风筒、阀门生产、机电与化工产品的销售等领域,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是以淮矿集团的招标工程为主。我们需要的人才是车间技工以及机电方面的专业人才,煤矿机械设备安装维修人员。

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史会民

大家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突出,原因有很多,如就业观念问题、政策引导问题、行业不规范问题。从今年上半年就业主管部门监测结果看,全省27个工业园区计划招聘23.5万人,实际招聘不到12万人,企业需求还是非常大的。结构性矛盾怎么缓解,我认为一是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引导毕业生就业。二是很多企业在高校都有带头羊的责任,校企要通力合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的针对性。这个针对性就是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缩短转变过程,让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岗位需要。因为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还是理论知识基础知识,真正的实践、职业能力还是在社会上、到企业后慢慢培养的。2014年,我处在极力促进组建就业工作联盟,比如以芜湖为中心组建一个皖南就业中心,以淮南为中心组建一个皖北就业中心,合肥片区就业中心,也就是建立各个渠道的共享教育就业工作中心。院校提供什么样的人才,企业需求什么样的人才,大家都能通过不同的渠道不同形式来进行信息共享,促进人才的培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从最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率达到70%,今年高校毕业生大概有28万人,在省内就业的有3.15万人。这说明最近几年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较大,就业吸引力逐年提高。这块还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合作,信息共享,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为安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省商务厅开发处韩明圣

现在社会经济正处在转型期,企业招工难、学校学生就业难,是个新的课题。这次协会举办的人才对接会切入点非常好。目前国家有个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为国内最大、级别最高、专业性强的商会,进出口这块涉及贸易壁垒、诉讼,都由协会牵头。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预备会起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协会会员很广,发展速度很快。我希望协会成立后要发挥企业、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以后企业高校在协会的引导下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合作,为安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全省有176个省级开发区,8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集聚了大量的企业,开发区企业对我省经济贡献量在我省占到百分之五十至六十,GDP最低占到四分之一。以后希望大家加强沟通深入合作。

金寨现代产业园区促进局局长

金寨园区是全国人大机关对口集中帮扶的园区,是2012年6月19日吴邦国委员长视察金寨县后实施的“5+1”项目之一,园区规划面积50.74平方公里,定位是一区一位的现代化的园区。园区主要发展绿色农特产业、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我们的定位是生态立县、旅游富县、工业强县。目前金寨生态优良,区位优越,软硬环境优良,政策优惠。目前金寨机电行业企业有30多家,希望大家多去金寨看看。

安徽省经信委原党组织成员、巡视员任兆祥:

今天这个会议让我有个感触,可能是市场经济发达程度不一样,像安徽省和江浙沪广州这些市场经济体系比较完善的地区相比较,协会代表行业进行工作、企业参与活跃性都不一样。芜湖、淮南两个会议相比较,今天会场状态可能也与这个有关,毕竟北方制造业发展程度经济发展程度较弱。会上院校也好企业也好只是简简单单的介绍了下,怎么推销自己,怎么显示自己的竞争力,大部分企业院校都没有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今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时候,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因素提的更高的时候,我觉得企业院校一定要推销自己,积极竞争,把有限的资源竞争到自己手中,将有限的资源更好的利用好。大家的思想观念需要改变。

人才对接这块,有企业表示,学生到企业后就要去设计岗位,不愿从基层做起,这就是就业观念的问题,学校培养的学生根本不适合企业需要,这就是供与求之间的矛盾,院校培养的人才和企业需求的人才在我们集聚发展的时代加大了相互之间的矛盾,这不一定是我们企业的原因,社会经济发展太快,尤其是在我们社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的装备、技术、工艺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更快,需要的人才遇到的问题和以前传统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遇到的问题是一个情况。作为学校,想要一个好的就业率,提高院校的知名度,学生有个好的就业岗位,培养的学生能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都是学校积极做的事情。企业这边,需要得到一流的实用人才,需要能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的人才。这两者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对接,院校可能需要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上进行调整。

另外,企业的需要什么应该尽快让院校知晓,尤其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智能化程度提高,高端智能装备应用人才尤其是维护人才,更加缺乏。因此两者如何有效对接,这需要大家互相了解,相互交流合作。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协会的优势,做好团结工作,争取将协会办成立足服务、办事高效、行为规范,能够最大限度凝聚行业力量的组织,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