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家电企业跨界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

发布日期:2015-09-05 10:58:17

    在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于智能电视、手机等硬件领域相继发力时,安徽家电行业也开始行动,欲与省内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智能硬件,从防御变为主动出击。这是一轮重划版图的行动,更是新式跨界的联姻。而在日前举办的2015安徽智能家电与可穿戴产业论坛上,有专家建议:“联姻”的结晶必须要更“接地气”。

    作为小米科技生态圈企业,皖企华米科技近两年来,已经成为安徽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爆发的领军者。在论坛上,公司负责人黄汪描述,目前小米手环等已经可以与空调等家电交互。“空调与手环实时精准定位,感应到人的存在、离开而自动开、关;还有睡眠与温控功能,空调通过手环感应到人体入睡后,温度会适当调高;另外还可根据人体运动状况,调节所需温度。”黄汪介绍。与此同时,今后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智能交互家电新品。

    据黄汪透露,以热水器为例,目前有一部分电热水器,其使用必须是人为按键加热,然而,对于出差在外急于回到家中洗热水澡的人而言,传统的电加热热水器需要等上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利用精准定位后,今后热水器可以感应到人的存在,从而实现自动加热。”黄汪说。

    作为家电大省,去年,我省家电业虽有增长,但步伐很缓慢。统计显示,去年皖产家电实现增加值487.9亿元,增长2%,生产四大家电7937.3万台(部),同比下降4.1%,四大家电除电视机外,产量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而根据省经济信息中心的调研报告称,摆在安徽家电面前的,除市场需求不足之外,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力度也不够。做精做强,通过延伸产业链,加强创新,用高效益、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应成为安徽家电产业的一大着力点。

    “2014年被认为是可穿戴设备爆发之年,可穿戴技术与传统家电相结合,必然会掀起一轮新风暴。”省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

    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家电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的联姻,去共同分享经济这块蛋糕,是大势所趋”。

    显然,当下家电企业跨界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但双方如何做出“接地气”的产品,从一线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考虑,显得更为关键。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