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量子点为未来科技引擎,电视企业制胜“工业4.0”将先行

发布日期:2015-09-28 10:14:30

 近日,曾被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和量子点电视的争锋,再一次搅动彩电江湖。其中,曾在2014年底推出首款量子点电视的TCL,历经9个余月的技术研发、升级,再一次携量子点曲面电视新品登场。据悉,当下无论是色域、显示效果、厚度还是曲面,OLED电视已被量子点全面超越。而且,相比OLED的良率低下,量子点显示技术已趋成熟,优势明显。在此基础上,量子点电视的售价大幅低于OLED电视,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未来,量子点技术不断演进,将改变显示设备必须依赖玻璃显示基板的格局。

 “量子点带来的任何突破,都在意料之中。”行业专家近日在洽谈时表示,量子点作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项革命性技术,它对我们人类生活的影响已开始显现,在不久的未来,它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

 搭载HDR技术量子点电视画质大提升

 今年6月,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2015年美国国际显示周SID大会上宣布:TCL将致力发展量子点在电视显示领域的应用,帮助其成为在电视高端显示的主流技术。

 8月26日,在2015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期间,TCL宣布与杜比实验室展开合作,在TCLQLED2.0中采用DolbyVisionTM,进一步推动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的落地普及。展会期间,TCL展示了战略级新品QLED2.0,该产品一举实现了TCL悦彩曲面量子点技术、曲面、DolbyVision高动态范围和广色域三大技术升级。TCLQLED2.0在DolbyVision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大的动态范围、精准的背光调节、颜色层次更丰富三大优势,让色彩如同真实所见;并且将QLED2.0的LED背光划分为288个分区后,色彩亮度将根据图像内容进行分区控制,以达到更好的对比度和能效。调节更加精确,节能更加有效。

 TCL多媒体首席技术官陈光郎表示:TCL率先将量子点和曲面打通,推出曲面量子点电视H8800,实现迄今为止弧度至大的4000R黄金曲率。而此次DolbyVisionHDR技术的全面升级,意味着TCL再次突破QLED技术瓶颈,率先实现QLED2.0升级,在量子点、HDR以及曲面三大技术融合成功。“OLED以往引以为傲的技术优势已被量子点逐个击破。”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色域、对比度、亮度、显示效果的多项关键指标,还是轻薄以及曲面设计等,OLED电视的现有优势已被量子点电视全面超越。

 量子点技术成熟领跑业内

 据了解,量子点(QuantumDot)作为一种前沿科技的新产品技术,主要运用直径在2—10纳米之间的、极其微小的无机纳米晶体把导带电子、价带空穴及激子束缚在三个空间方向上,每当受到电或光的刺激,量子点会根据量子点的直径大小,发出各种不同颜色的纯正高质量单色光。这样就可以借助量子点发出能谱集中、纯正的高质量红/绿单色光,超越传统LED背光荧光粉的发光特性,实现更佳的成像色彩。也正由于量子点的这一神奇特性,使其在显示领域、太阳能电池、发光器件、光学生物标记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量子点在显示领域的应用上已经日趋成熟。2014年12月,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TCLH9700正式发布,一举推开了全球彩电业量子点时代的大门。据了解,TCL推出的这款量子点电视,在色域覆盖率、色彩控制精确性、红绿蓝色彩纯净度上拥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据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数据显示,在NTSC1931标准下,普通LED电视的色域只有72%、OLED电视实测色域为89%;而量子点电视则可以达到110%的NTSC色域覆盖率。据市场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TCL在全球电视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LG。目前,市场主流厂商纷纷投入量子点研发,亦表明该技术渐趋成熟。在TCL的推动下,国际量子点显示阵营已初具规模。

 在此之前,OLED一直被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被行业寄予厚望。然而,大尺寸的电视用OLED则面临良率低、成本高等问题,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对此,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公开表示,OLED技术尚不成熟,一些影响质量的关键技术问题,如寿命短、亮度低、功耗高、良率低等,虽经过很多年的努力,但至今尚未解决;其诸多技术指标还远落在液晶显示之后,而其成本却远高于液晶。事实上,业内某企业已经叫停了其用于电视的OLED项目,国际化阵营缩减,市场前景未卜。

 量子点给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量子点带来的技术突破,是OLED难以比拟的。”单就显示领域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OLED和LED的区别只是主动发光和被动发光的微创新;而量子点技术改变不仅是电视产品,而且会改变通信、医疗、外太空探索等人类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代表真正的未来技术新方向。“与OLED仅局限于显示领域不同,量子点技术潜力巨大,将被广泛应用到各大顶尖领域,其特殊的光学性质使得它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筛选、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等研究中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专家预言,量子点将颠覆现有的技术格局,将为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行业已经推出了第三代太阳能光伏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通过吸光纳米粒子量子点捕捉光线并转化为能源,该电池比硅基太阳能电池更便宜、更经久耐用。此外,量子点应用至生物医疗领域也有广泛前景,利用量子点固有的性质打造出的新型光谱仪,甚至足够小到可以在智能手机中运行,受益的,不仅仅是科学家们研究原子能量水平、分析生物组织样品,更多的是,让广大普通消费者随时都可以利用光谱仪,譬如检测环境污染、判断食品安全等。

 性价比更高

 量子点电视将率先普及

 技术强、画质靓,如果消费者无力买单,那么量子点电视业只能乖乖地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然而,市场表现则证明,量子点电视逐渐走进消费者家中,相反OLED电视因为良率不高成本高企,售价高高在上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据悉,TCL去年底全球首发的量子点电视H9700定价为12999元。不过,经过9个多月的量产,尽管这是高端产品,其售价依旧低于1万元,与同尺寸的OLED电视动辄数万元的价格相比,量子点电视在性价比上极具优势。

 的确,经过近一年的实际销售,量子点电视优点已被市场认可。而OLED电视仍是“高处不胜寒”,其技术的不足导致的售后问题尚未曝光。“已成熟的产品,来PK不成熟的产品,消费者的体验谁更好?”IT人士Kelvin认为,OLED电视有三大不足,显示屏容易老化、使用寿命短、价格高。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则认为,下一代电视之争,实际上就是彩电显示技术之争,“TCL量子点电视的问世,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首次超越外企,抢占了显示技术的制高点,夺得全球竞争先机,将推动中国彩电产业链的整体上移”。

 上述专家表示,2015年被誉为“工业4.0”时代的元年,“工业4.0”是决定人类未来科技与制造走向的核心战略,而量子点技术将有望成为“工业4.0”的重要引擎,拉动全球工业发展的全面升级与换代。“从致胜未来的角度看,中国企业更应以量子点技术在彩电显示领域的成功应用落地为基石,探索量子点技术的奥秘世界,用真正代表未来的技术制胜‘工业4.0’时代。”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