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潘峰:在中国制造2025跋涉中,我们应该准备点什么?

发布日期:2015-10-13 12:08:24

IMG_6411_副本.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潘峰在2015中国机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在10月10日上午举行的2015中国机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潘峰出席会议并做了《三问中国制造2025》主题演讲,他用柏拉图式的三问阐述了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从哪里来?中国制造2025到哪里去?针对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企业如何把握机遇?他建议,我们制造业企业应该树立互联网思维,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应用互联网方式,发展互联网经济。

他说,《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是从德国工业4.0和美国再制造那里来,从发展陷阱的担忧中来,从信息技术可实现中来。国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主要是结合我国制造业深度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德国4.0等发展趋势,从技术、产业、产品、管理、制造业服务化、核心软硬件等领域做了长期规划,重点实施的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促进制造业两化深度融合。

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如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那么在中国制造2025跋涉中,我们应该准备点什么?潘峰强调,我国制造业的升级之路一定要走“两化融合”之路,主动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努力与互联网对接;其次,企业应该“里应外合”,既要有自己企业面子,提升质量品牌,实施绿色制造等,又要改进里子,促进强基工程如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的转型升级。其次,要大胆探索,积极跨界联合,实现产业跨界、地域跨界、企业组织形式跨界,推动产业的发展,实现制造强国之梦。他还建议企业家正确认识、积极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切实树立和强化互联网思维,应用互联网方式,发展互联网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工业精神气质,特别是培养企业家讹创新、合作、契约、效率、精致等精神,推动企业家文化路向的变换,提升我国企业家文化和商业精神。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