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分析:国内钢铁业陷入经济效益困境

发布日期:2015-01-22 11:01:17

2014年已接近尾声,国内钢铁业低迷依旧,行业需求不振的大势仍未见改观,地方大型钢企资金链断裂、停产破产的新闻不时上演。目前国内钢铁业陷入经济效益困境,主要是行业运行机制存在缺陷导致“市场失灵”,而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过度干预起了助推作用。

目前钢铁业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潮中,面临更多的环保、资金压力,2015年钢材市场价格因为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也难有好的表现。虽然国内外的宏观经济面都有向好迹象,但国内钢铁行业自身的供需关系还远没有完成再平衡的过程。同时,钢材市场进入传统的需求较低的淡季,价格难有像样的反弹,短期内市场格局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从钢铁业本身运行环境来说,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整体需求仍将是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房地产这个用钢需求占总体需求30%左右的行业的复苏仍需时日,稳增长所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也将有一个释放的过程,目前行业的供需形势仍然不容乐观。2015年钢铁业或将在产能控制、环保趋严,需求释放的过程中艰难前行。

2015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经济增速下降将是一个趋势,2015年我国GDP增速或将在7.0%左右。2015年钢铁业仍将维持供需低速增长的趋势。尽管国家稳增长措施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将拉动用钢需求,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房地产等复苏缓慢的情况下,钢铁需求增长空间有限,预计2015年国内钢铁市场仍将继续震荡寻底。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