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建成投产

发布日期:2016-08-08 14:28:44

  日前,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已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建成投产,在助力企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标志着沈阳机床从i5智能机床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工厂工业服务商转型实现了重大跨越。同时,沈阳机床今年在全国启动建设30家智能工厂战略,目前已签约16家。

  人与机器、工厂实时在线互联,制造全过程信息化智能掌控……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沈阳访问时,对一条工业4.0示范生产线表现出浓厚兴趣。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沈阳机床集团i5智能制造战略推动下,智能工厂正由模拟版向现实版大步迈进。

  鄂西大山深处的十堰市六里坪镇,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正式投产。80余台i5智能机床和机器人建构的车间及体验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家制造商、金融界代表的目光。借助智能机床的无线互联功能,管理者利用电子屏幕、手机等终端实时查看、管理每台机床的生产运行;工人们利用i5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轻松操作机床,有序加工一件件轴承、模具壳体等汽车零部件。

  “新投产的智能工厂总投资3000多万元,由沈阳机床集团、ABB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等四方联合打造,短短半年就实现投产。”圣伟屹公司董事长郑建伟说,依托智能工厂的先进制造能力和服务优势,公司已新增汽车配套产品订单50多个品种、合同额上亿元。

  6月27日,襄阳轴承公司切削公司新厂区内,由100多台i5智能机床整合建构的智能工厂里一派繁忙生产场景。“在建设智能工厂过程中,公司原有的280多台液压机床和普通数控机床悉数淘汰,原来生产一种产品需要六七台设备,现在改由两台i5智能机床即可完成。”切削公司副总经理许沛介绍,“我们不仅实现了机床设备的智能操控,而且利用WIS车间系统对制造全过程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未来几年,企业将加速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品质进一步优化的同时,智能工厂还为重构制造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以圣伟屹公司为例,在沈阳机床支持下,企业将开展i5智能机床营销服务、智能制造、创业平台三大业务,目前已有4台i5智能机床被一家企业租赁,由该厂远程管控生产。

  据沈阳机床集团文化部部长黎先东介绍,从2014年全球首发i5智能机床到2016年全国首建智能工厂,沈阳机床正在依托独有的i5智能终端制造能力、U2U和再制造等全新商业模式,加速从产品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今年以来,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已到手订单1.5万台,同比增幅超10倍,预计3年内实现4万台联网,全面构建i5智能制造新生态。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