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发布日期:2016-08-29 16:07:54

  8月25日下午2:00,“2016(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峰会”在安徽金满楼明珠广场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企业代表通过演讲的方式,围绕“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个主题,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合肥市副市长王翔、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海鹰等领导及行业内政界、学界、企业家等相关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李海鹰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合肥市副市长王翔

  

  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海鹰

  

  会议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合肥市副市长王翔,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陈伟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分别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致辞

  瞿国春认为,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发展的机遇期和转型期。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将在种类、研发、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早日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为此,瞿国春提出以下4点注意事项:

  1、安全是保障;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3、政策体系是支持;

  4、营造公平健康的行业环境。

  

  会议现场

  王翔在致辞中表示,合肥将重点培育、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合肥经济发展。陈伟农和卢山均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三大问题,即环保、安全和质量问题。卢山从用户角度分享了自己实际操作新能源汽车后的感受,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依然存在短板,比如如何实现充电快、续航时间长且充电频次少等问题。不仅如此,他还指出未来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来自中外品牌、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等多方面的竞争。对此,叶盛基提出了新观点,他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发展的今天,我们有必要放慢脚步,总结发展经验,改进生产技术,将注意力放在产品研发、技术突破、质量安全上,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今,智能汽车行业环境日益无序,生产成本逐渐增加,合资合作日益不稳定,企业将面临多方面的竞争与压力。对此,各企业代表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夏顺礼、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秘书长王务林、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家伟、科力远混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张彤、安徽省普天合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正明先后进行发言。

  

  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夏顺礼演讲

  王务林从学术链和技术链角度分析我国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机会。王务林说:“我研究此课题,已有10年之久,我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这次演讲是我第一次公开阐述自己的观点,因为我对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表示担忧。我觉得我有必要、有责任说出我的观点。”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秘书长王务林演讲

  王务林称,行业的发展在于健康、理性的发展。一个自主可控的新型产业的创新性包括:金融链、创新链、技术链、学术链、产业链。如今企业普遍重视产业链和金融链的发展,而忽视了学术链和技术链的投入。这就导致产品的创新性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王务林举例说道:“2015年丰田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600亿人民币,其中很大一部分投放在技术链这一环节。”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和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相比起来,差距较大。但我国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市场预期规模大以及人才基数大是发达国家不可企及的。王务林呼吁国家和企业要重视学术链和技术链的投入,建设汽车产业基础技术平台,尽快形成自主可控的局面。

  

  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家伟演讲

  毛家伟、张彤、何正明各自分别介绍了航天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动力总成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及路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及前景。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演讲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在演讲中回顾了奇瑞2015年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企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公司贡献300亿元以上的产值,在汽车零部件及充电桩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高立新还介绍了奇瑞的汽车新品——SUV EV、S51EV、艾瑞泽7PHEV、艾瑞泽5EV。其中S51EV项目共有220份专利,独创多个国内第一。2016年,奇瑞在锂离子电池、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高立新表示,2016年奇瑞将有条不紊地发展,稳扎稳打,逐步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族群。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接受江淮机电网采访并翻阅《江淮机电》杂志

  

  高立新总经理与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代表合影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