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李克强牵线一年,大众江淮终于联姻?

发布日期:2016-09-08 09:34:19

近日,有国内媒体称德国大众与江淮确定在中国合资生产皮卡,并将于今年9月签订协议。9月6日下午,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因拟签署对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合作备忘录,9月7日,公司股票将临时停牌一天。业内因此纷纷猜测这一合作备忘录,很可能就是此前多次传出的江淮与大众的“联姻”。

大众中国官方对此给予澎湃新闻的答复是,双方一直在进行着友好而融洽的商谈,有进一步消息再予以告知。而江淮方面则更加“守口如瓶”,直接表示“请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786.jpg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图左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海兹曼教授;右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

事实上,关于大众、江淮“联姻”的消息盛传已久:2015年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徽访问期间到访江淮汽车,考察了其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情况,并现场答应帮忙牵线搭桥,促进江淮和大众汽车的合作。一个月后,就有国内有媒体报道“在2015年12月2日下午,江淮汽车高规格接待了一名大众全球高管和两名大众中国副总级别人员。”紧接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终于亲口承认,双方正处于洽谈的初期阶段,这一表态就此”敲实“了此前关于大众江淮有望合作的各类猜测。

只是,从此之后,接近十个月时间里,大众与江淮官方再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进展的“重磅”消息,这不禁让人产生追问:两者间的合作为何迟迟难以落地?

“双方可能更多的还是持观望的态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澎湃新闻,“而且我认为大众此时合作的意愿会更加迫切,因为不仅是大众,通用其实也在寻求在华合资伙伴。而江淮作为中方企业反倒拥有选择的权利,更加具备优势。”

“此外,国内车企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兼并重组,这意味江淮汽车这样的国有企业能够赶上‘东风’实现产品产能升级,争取谈判的筹码。从大众的角度来看,也希望等待时机能够与江淮展开更加深入全面的合资合作。” 崔东树表示

目前,德国大众汽车在华有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按照国内现行“同一家外资车企成立的同类汽车合资企业(例如乘用车合资企业)最多只能达到两家”的规定,业内人士更多的猜测是江淮与大众将仅仅在技术层面合作或组建商用车合资公司。

在崔东树看来,不论具体合作模式如何,国内的商用车领域确实存有巨大商机。“在这个领域(商用车)还没有出现绝对的‘龙头老大’,江淮和大众如果能够合作将瞄准这个位置。”

作为国内少数没有合资企业的国有汽车公司,江淮汽车近年在乘用车领域似乎也”患上”过度依赖SUV车型销量的自主品牌“流行病”。从江淮汽车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前7个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20.8万辆,其中,SUV销量就达到了15.9万辆,占据整体销量近76%的比重,最畅销的两款SUV车型瑞风S3和S2,分别贡献了10.8万辆和2.2万辆的销量。反观江淮轿车车型,前七个月仅累计售出2.3万辆,同比大跌41.87%。

相比之下,江淮在商用车领域则表现稳健。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江淮商用车累计售出15.58万辆,排名国内商用车领域销量第三名,仅次于东风汽车和北汽福田。

“我认为江淮和大众寻求合作是因为双方都迫于发展的压力。“崔东树认为,江淮急欲打破销量结构单一的局势,而大众也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实现全新领域的突破。随着国内车企技术能力的提升,外资车企寻求本土“伙伴”进行合资合作将依然是大势所趋。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