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参加第二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2-08 16:57:43

2016年12月3日,以“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科技智库、高等院校、学会以及各级科协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2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孝林受邀参加,并与参会嘉宾就新常态下科技创新进行探讨。

IMG_20161203_092126_副本.jpg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致辞

作为本届大会主席,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在开幕式上作了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科技与社会:科协组织的使命”为主题的大会报告。他认为,科技人应该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科技与社会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中央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科技界更加奋发有为,增加科技供给,强调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引进技术比例持续下降。2015年我国科研经费投入占世界总量15%,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排名18,“但是应该注意到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王春法说。

IMG_20161203_092745_副本.jpg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提出理清知识体系的逻辑和架构非常重要。“惯性的科技体系架构是自然无序、简单排列、观点重复的,我们现在更需要与时俱进、科学理性的架构,未来科协的发展要注重组织建设、市场精神、全球事业以及社会情怀。”李静海说。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承办,浙江省科协等9家单位共同协办。大会设“中国创新50人论坛”、“博士青年论坛”两个专题论坛和7个分论坛,涵盖新经济形态下的产业协同创新、科学文化与学术环境优化、科技创新智库的发展模式与运行机制等科技创新领域的多个热点问题。此次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了科技三会精神,探讨在新时期科协组织如何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科技人才和科协组织的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支撑作用和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为广大科技创新咨询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开放的交流平台,为在新常态下的科技决策提供支撑与参考。(《江淮机电杂志-江淮机电网记者 吴海玲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