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专访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于亮

发布日期:2017-02-21 08:36:32

“追求卓越,臻于至善”

——专访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于亮

QQ图片20170221085907.jpg

人物简介:徐于亮, 1976年2月生,安徽庐江人,现任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19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的发明者。

编者按:电力装备行业作为我国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国家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保障。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达到每年1亿千瓦,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输变电行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装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未来我国将充分利用税收、金融等经济、行政手段,促进电力装备产业的发展。

电力成套设备作为电力装备产业的组成部分,对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支持电力设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至关重要。本期,我们就走进电力成套设备企业——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现代化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输配电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追求卓越 品质至上

走进宇亮,厂区内分工明晰,统一装束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控制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产品”、“细心精心用良心,产品品质出真金”、“宁愿事前多检查,不可事后有返工”的标语随处可见,这些由徐于亮董事长最早提出的质量控制理念,如今已成为公司员工内化于心的行为准则。

电气车间主任王宗利谈及刚刚过去的全国“质量月”感触颇深:质量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不仅要重视“质量月”活动,在“质量月”里抓好质量,而且应当月月抓,时时抓,长期坚持不懈,让月月都是“质量”月,这样才能使得全公司的质量工作潜移默化,深入到骨髓里。

无独有偶,质量部部长倪晋松在采访中表示,“产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身及财产安全,在每道工序的生产过程中,员工必须养成良好的工作责任和态度,自觉严格地按照工艺要求和设备操作规范进行生产,并做好过程中的自检互检,要牢记后一道工序是前一道工序的检验,宁愿事前多检查,不可事后有返工。”

事实上,在徐于亮董事长的带领下,对外,宇亮以ABB、西门子、施耐德等国际化公司为标杆,确立改进目标;对内,首先,从原材料的选择、配件的制作,到关键生产工艺、成套装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测程序,确保整个制造过程都处于绝对可控状态之下。其次,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实行质量责任制。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操作工头上,做到“三按”即按照标准,按照规范,按照工艺;“三自”即自主检查,自主区分,自我标识;“三不”即不接受不良产品,不制造不良产品,不流出不良产品,保证产品质量万无一失。质量指标按公司领导、分公司、班组、员工四个层次自上而下逐层分解,确保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成为质量人。每天不合格产品全部上网,每周公布一份详细的质量报告,上至董事长下至员工,质量问题一目了然,针对问题及时拟定措施,不断改进提高;同时,通过QC小组、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积极推动全员参与产品质量改进。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式的质量改进在宇亮内部已蔚然成风。

也正是在产品质量上的“锱铢必较”,助推宇亮由年销售只有400多万的小厂开始向上亿规模壮大,公司规模从一家私人小厂向现代化企业迈进。如今宇亮旗下拥有四家子公司,其中安徽宇亮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工程、地基基础工程、跨越架搭设、输变电线路检修等。安徽宇亮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输配电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安徽宇亮售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售电、配电、运行维护管理等服务。合肥商源五金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线电缆、五金机电等产品销售。目前公司已通过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等多项国际管理体系认证,高压产品获得国家级试验站的权威型试验报告及产品型号使用证书,低压产品均通过国家CCC强制性认证。依托电力系统雄厚的技术、管理和行业优势,通过不断的学习、消化、追求、探索、积累,宇亮现已发展成为集自主研发、制造、安装、销售为一体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企业。

“追求卓越,臻于至善。”徐于亮董事长认为,宇亮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其独特的企业质量文化分不开。

客户导向 创新发展

产能相对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品牌竞争力有待提高……电力成套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为电力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技术创新为市场提供新产品、新应用,以此来激发市场的活力。技术创新,是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一直是引领宇亮发展的基石。近些年,宇亮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致力开发绿色环保、稳定可靠、经济实用的配电产品。目前,公司凭借技术实力的储备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引进优势,获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0多项,拥有19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位于行业前列。

当前,智能化、绿色化成为电力产业发展的方向,国家提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能源效率。因此,公司以供给侧改革和智能制造为契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开展带前瞻性、方向性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和开发,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大力提升配电产品智能化水平,推进环保、节能、减排设备。

YLV1-12型固体绝缘全封闭环网柜,外表看起来和其他产品同类产品无二,不过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开关柜开关柜留有智能化DTU接口和传感器安装位置,配置智能化设备后可满足智能电网的要求。所有可触摸部位采用屏蔽措施,提高了安全性能。完善的联锁互锁系统,三相隔离断口清晰可见,提高了操作的可靠性。完全取消了SF6气体的应用,避免了因气体压力不足造成绝缘性能和灭弧能力下降引发爆炸事故。强化相间隔离结构,避免相间或多回路短路而扩大或引发爆炸事故。采用具有防爆性能的真空灭弧室,开关套筒对开关具有进一步防护性能。此外,产品制造中所选用的材料完全是无毒无害物质,运行中也不会排出任何有毒有害物质,材料经寿命周期后可以再回收利用,充分体现了环保性能。固体绝缘全封闭环网柜除操动机构外,高压开关处于全密封抽真空的绝缘筒中,做到了免于清扫和维护,减少了运行维护的成本。

“YLV1-12型固体绝缘全封闭环网柜是宇亮电气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环保型中压产品。具有智能型、环保性、免维护、安全性能高等特点,适应了21世纪智能电网的发展要求。”公司技术人员自信的说,该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就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的箱式开闭所及工矿企业、学校、港口、机场、高铁、轻轨、隧道等场所。

徐于亮董事长在最近一次员工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们改变不了形势,支配不了市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据介绍,公司一如既往地本着“优质服务、诚信经营、开拓创新、科技兴业”的宗旨,始终坚持“顾客至上、质量为本、树行业典范、创国际品牌”的质量方针,以一流的技术、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售前售后服务。售前,为用户详细介绍产品性能和使用说明、操作说明,当好参谋。售后,实行终身跟踪服务,在产品质保期内发生质量故障时,接到用户产品有故障通知后2小时内作明确答复,若需要现场解决问题,保证在24小时内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服务,确保用户的设备正常运行,并做到问题不解决,服务人员不撤回。同时根据用户需要进行技术培训,对重点用户进行质量跟踪,定期走访用户,不断收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信息,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虚心接受用户对产品质量所提供的各项合理的建议,把质量推向新高。

为规范公司管理,2010年起宇亮逐步启用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包括财务管理与分析系统、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等,实现ERP管理信息流、数据流、审批流“三流合一”。这样大大降低了公司成本,使各职能部门之间达成无间隙的合作模式,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得到有效的管理,人员思想和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人才至上 不拘一格

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宇亮在国内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而真正让企业厚积薄发、后劲十足的则是其不拘一格的人才管理方式。

据徐于亮董事长透露,每年公司对内、对外都会进行公开招聘。外部,采用各种灵活的方式走出去、引进来。无论是行业顶级的稀缺科技人才,还是技术精湛的一线师傅,“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内部,公司定期举行小型招聘会,员工竞争上岗;举办内部培训会,人人参与。

“在宇亮,月薪上万的工人并不稀奇。”徐于亮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宇亮相继实施了岗位定级、薪酬双通道、成果嘉奖等一系列纵横式激励新法。如在一线员工中实行技能职称评定奖励法,评上中级工、高级技工甚至技师的员工可分别额外享受每月200元、600元、1000元的技能津贴;管理、技术人员岗位实施薪酬双通道,评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员工以后按照不同等级每月享受500元-5000元的职称津贴。目前公司职工总人数160多人,其中拥有中高级职称人员20多人,技术研发人员30多人,技术工人比例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

在最后的采访中,徐于亮董事长郑重的说:“企业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技术进步,顺应市场研发新产品,坚持创新,先做强才能追求市场的竞争力、生命力,才能有机会立于行业不败之地。”“宇亮以‘诚实守信、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提供环保、安全、稳定可靠、经济实用的产品和服务,努力打造属于大家公认的品牌,为中国电气与社会的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小结:近年来,我国加大对电网的技改投入,特别是智能电网、西电东送、全国联网、农网改造的投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必将推动电力成套产业的需求增长。随着政策的驱动,电力市场的开拓,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宇亮在电力市场也将展现强劲的增长力。在此,祝宇亮在2017年生意红红火火,再攀高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