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中国制造2025》2017版技术路线图发布

发布日期:2018-02-01 09:07:08

1月26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简称战略咨询委)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重点对两年多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取得的主要进展,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以及未来几年的重点创新方向等进行分析和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战略咨询委主任路甬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国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

据介绍,本次修订沿用了2015年版技术路线图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及23个优先发展方向,并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各个发展方向的具体情况,补充了关键材料和关键专用制造装备等内容。并对《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的9大领域,20个重点方向,数百项重点产品、技术的种类、参数、量级、目标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整和优化。

新版技术路线图将继续发挥引领和指导的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和科研、教育等专业机构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引导市场和社会资源向国家的战略重点有效聚集,更可以成为政府部门设计公共政策的有力工具。

路甬祥表示,新版技术路线图发布以后,要多措并举,深入做好后续的宣传、解读和辅导工作,充分发挥技术路线图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引导作用,切实把院士、专家们的智慧结晶,转化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新动能。一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解读和辅导工作,加快引导市场主体理解、掌握和使用新版技术路线图;二是要加快把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相关重点工作,特别是实施五大工程、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落实《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等,与新版技术路线图结合起来,引导相关重点任务的实施,及时根据新变化、新趋势,对技术研发、重大专项、人才培育、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调整;三是要根据技术路线图确定的重点领域或方向,在战略咨询委研究设立若干专业分委会,进一步充实战略咨询委的专家力量,提高决策参谋的针对性和专业化能力。

《中国制造2025》实施成绩显著

辛国斌指出,《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2015年9月,第一版技术路线图的发布,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为我国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加快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引导市场和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重点有效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发布实施两年多来,制造强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一是着力强化顶层设计,绘就制造强国建设蓝图;二是狠抓重点领域发展,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四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制造业”,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五是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明显提速。

辛国斌强调,这些进展和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我国加快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历史性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技术迭代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日新月异。为及时反映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向各界提供与时俱进的参考和指引,战略咨询委于2017年初启动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参与本次修订工作的400多位院士、专家在深入调研我国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密切跟踪全球产业技术最新进展,认真梳理各个领域存在的短板瓶颈基础上,对企业技术需求和各领域技术创新发展目标、关键环节、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进行细致的修订,形成2017年版技术路线图。新版技术路线图是目前我国制造业领域中最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成果,在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创新决策依据方面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三个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辛国斌表示,组织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在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不仅重视发挥规划和政策的引导作用,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建设制造强国强大合力的良好环境。战略咨询委组织研究编制和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是发挥第三方咨询机构和专家的智慧,为市场主体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重要体现。

辛国斌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前,有三个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整体上仍处于中低端的格局没改变;三是前堵后追、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当前我国制造业的重点领域还有很大一部分与世界强国存在较大差距。要看到这个差距,保持清醒头脑,加快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

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组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战略咨询委委员屈贤明介绍了技术路线图(2017年版)的修订情况,并展望了2025年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趋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吴有生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杜善义院士、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王建民院长分别对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航天装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领域的新技术路线图进行分析和解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卢山院长分析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十大重点领域产业发展变化情况。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吴金城副主任结合上海市落实《“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情况,介绍了当地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中国工业报)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