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戴传裕在第二期江淮机电大讲堂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5-06-03 11:17:25

照片 116_副本.jpg

    5月23日,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在合肥新文采会展酒店召开第二期江淮机电大讲堂--支持机电行业企业“走出去”培训会。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戴传裕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原文如下:


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我省企业国际化进程

 

  一、加快“走出去”的现实意义

  “走出去”对我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多方面的的。这些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缓解了资源短缺的矛盾。

  产业结构的调整必然会涉及到资源的利用,通过资源开发的对外直接投资从环境获取资源,可以克服本省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不足的矛盾,缓解本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面临的资源瓶颈问题,促进产业结构向高度化方向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比如马钢集团在澳大利亚投资开发铁矿,可固定获取每年250万吨铁矿砂的权益资源,解决了六分之一的富矿原材料需求;中铁建铜管在厄瓜多尔开发铜矿资源,达产后将年产铜精矿35.4万吨。省农垦集团牵头成立赴津巴布韦开发联盟,利用津巴布韦土地资源,从事农业和烟草等经济作物种植、加工,并带动了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抱团出海。此外,通过资源的开发,还可以带动劳务、技术和设备等出口,以及资源的进口,实现外经带动外贸。

  二是为本省企业开辟了新的技术资源。

  通过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寻求型投资,使国内企业能更直接、快捷地与发达国家在技术管理知识等方面进行交融、沟通和相互反馈,提高国内技术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引导国内消费者对高新技术产品的需求,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江淮汽车集团在国际市场上坚持“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理念,在意大利、日本设立汽车研发中心,利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人才和技术,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和工艺水平,同时还降低了研发成本。中鼎集团、桑乐金公司、龙华竹业通过在美国和欧洲的并购,直接掌握了国外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和销售渠道,扩大了市场份额,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安徽也将抓好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语音技术研发创新、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加快语音产业园建设,打造千亿元智能语音产业。同时,将加快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新能源汽车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以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应用基地。此外,安徽将立足不同地区的资源优势,围绕化学药、生物药、保健营养品高端智能健康诊疗健身设备,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三是有利于消化富余产能,缓解贸易摩擦。

  产能过剩一是近年来我省乃至全国产业发展的“痼疾”。无论是属于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属于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以及被认为属于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认为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安徽省产能过剩问题也比较突出。据安徽省经信委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钢铁行业炼钢能力4006万吨,在建能力309万吨;水泥熟料能力14367万吨,在建能力436.5万吨;平板玻璃生产能力6012.5万重装箱(其中非特殊品种平板玻璃4250万重装箱),在建能力350万重装箱;船舶行业生产能力515万载重吨。我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4个行业产能利用率约分别为71.1%、80.2%、82.2%、51.5%,低于合理水平,化工、光伏、装备等行业也存在产能利用较低,产业和产品结构不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运行效益不高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加大富余产能“走出去”力度,将过剩产能转移到有相应需求的国家和地区,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我省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现实问题,也能通过在境外设厂生产等方式规避贸易壁垒,减少出口贸易的摩擦。

  四是培育和壮大了一批“走出去”主体。

  近年来,我省奇瑞、海螺、江汽、马钢、铜陵有色等一批优势企业逐步意识到“走出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纷纷在境外设立资源供给和生产加工基地,转移富余产能,有效利用境外资源,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如海螺水泥产能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且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近年来产品大量出口,并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对外投资;合力叉车局全球同行业第八位,产品销往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奇瑞汽车乘用车出口连续十年全国第一,海外工厂的整车已下线销售等。截止2014年底,全省累计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467家,协议对外投资额77.2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额32.1亿美元。同时我们还大力培育“走出去”新主体。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全省有意向有条件“走出去”的企业中分别摸牌选定了100家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孵化企业,摸清孵化企业的家底和想法,从业务培训、政策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培养“走出去”新生力量。

  五是推动了进出口规模增长,实现“优进优出”。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质量,应与安徽省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发展要求相一致,也就是要依靠对外直接投资推动产业结构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不断扩大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动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国内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由厚、重、粗、大型向轻、薄、短、小型转变。

  六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深层次改革。

  为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安徽省2014年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市场和政策法规的倒逼和激励机制,不再审批产能过剩行业,在加快培育新能源及生命健康产业的同时,着力打造智能产业。今年起安徽将严格禁止核准或备案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及其他产能利用严重不足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同时将积极推动水泥、发电、钢铁产能等向东南亚、_非洲和俄罗斯等地区转移。并坚决淘汰钢铁、水泥、造纸、煤炭、非煤矿山等行业落后产能,提前一年完成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首页1】【2】【3】【4尾页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