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习大大访美 两国能源与气候合作存契机

发布日期:2015-09-26 09:55:17

 在本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行前,随访的15家企业高管名单正式公布。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在互联网、能源、金融这三大领域深化中美合作应是此行的重要目标之一,也将成为未来中美经贸合作的重头戏。

 目前,中美两国已在能源领域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包括在非洲的清洁能源项目及两国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等。双方在能源领域充分互补,未来合作空间巨大。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机遇。

 然而,尽管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对美国石油公司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中国企业也乐于开拓美国市场,但中美能源合作仍存在很多障碍。同样,在气候治理方面,两国担负着降低碳排放的重大任务,但美国承诺过的多项技术转让仍然没能完全落实。

 未来,中美两国在能源与气候合作上任重道远。

 合作机遇多

 中美之间的能源和气候合作已持续多年。2008年6月,作为第四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2008~2018共创绿色未来之路: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能源和环境合作》签署。该文件表明两国在该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的态度是认真的。双方应确定长期目标,共享环保技术。

 近几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频繁合作,成为进展缓慢的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中为数不多的亮点。2014年11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上共同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份历史性的协议被认为是推动今年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最终减排协议的关键力量,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赞誉。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次会晤中,中美将重申为巴黎气候大会作出主动贡献的声明。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碳排放国,中国计划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进一步大幅削减单位能耗;美国计划到2030年将美国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这是有史以来美国在应对全球气侯变暖问题上做出的最大举动。中美两国提出的重大举措有望促使2015年年底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国际减排协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应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继续加强技术合作。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如果在太阳能等新能源贸易投资方面不滥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大力开发市场,促进技术转让,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积极落实行动

 然而,应该看到,中美在能源和气候合作上仍然存在一些障碍。

 在投资领域,美国对重要技术和国家安全领域的重重阻碍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如去年年底,美国以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为由,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光伏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另外,作为在全球石油生产、消费、贸易等方面均名列前茅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却乏善可陈。双方在资源供应、石油贸易、对外投资、环境保护乃至油价波动等多方面均存在较大分歧。

 不过,美国开始松绑石油出口的政策动向,中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对石油的刚性需求,以及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达成的广泛共识,均使中美两国企业早已开启的油气合作趋于制度化,这无疑将极大推动两国油气产业的深度合作。

 何伟文指出,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节能减排技术,提供资金。在本次访问中,美国政府中的“中国通”保尔森旗下的保尔森基金会推动了一个重要项目,即在保尔森基金会与中财办的共同推动下,中美两国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建筑污染排放占总体污染的40%,中国在此方面的问题更严重,该项目可为中国的建筑节能寻求资金,提供技术,建立共同标准,是促进环境治理的有力举措之一。

 屠新泉表示,双方应继续落实承诺,促进节能减排,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治理环境措施的实施,为促进世界和人类的福利而努力。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