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记安徽六安技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15-11-30 10:35:50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一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安徽六安技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安徽六安技师学院  许涛

位于六安经济开发区佛子岭东路的安徽六安技师学院,其前身是1958年的六安工业学校,1975年改办为“七·二一”工人大学。1978年3月,恢复办成“安徽省六安机械技工学校”。2010年8月迁入新校区。2012年4月,省政府批准晋升为技师学院。学院紧紧围绕“特色立校,质量兴校,技能强校”的办学宗旨和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强化校企合作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IMG_1434.jpg

一、脚踏实地,夯实基础谋发展

早在20年前,学院一班人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内涵,狠抓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多年的积累,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校内实训基地,集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模具制造、汽车维修、电工电子等五大实训中心为一体,及12信计算机房和旅游、会计、建筑专业实训室,共有46个实训车间(室),有各类实训设备1600余台套,实习工位2000多个。同时,学院还与30余家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一班人审时度势,花大力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企业退职人员中聘请一部分有教学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级技工、技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从大专院校毕业生中招录优秀人员充实专业理论课教师队伍;派出骨干教师到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业培训;利用假期,组织青年教师在实训中心苦练操作技能。通过上述几种途径,壮大了师资队伍,师资水平和结构也有了较大提高或改善。

二、严谨务实  动态管理出成效

院领导一班人身体力行,坚持每天在校园里巡视,深入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实训车间、每一个工作岗位,督促检查学院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部门负责人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走到分管的工作区域,使日常管理动态化。教务处每天有3人组成巡视小组,发现课堂纪律管理不严、教学不严谨、不按要求使用教具和教学器材的及时指正;实训处每天安排专人检查教学计划的落实和安全工作,使安全隐患适时消灭在萌芽状态;总务处每天巡查校园的食堂、学生宿舍以及校园的边边角角,保障校园卫生和环境美化;办公室巡查教职工考勤和工作状态,发现不良现象和违反规定的及时通报批评。这种动态化的管理使学院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数年如一日,学院通过科学而规范的日常管理铸就了优良的工作品质,也产生了良好的办学成效。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学院在省级大赛上共夺得三等奖以上达47人次,不仅没有一次落空,且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学院在全国大赛上一举夺得工具钳工第7名,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在这一工种取得的最好成绩,省教育厅为此专门发来贺信。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已经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培养的3万多名毕业生中,有不少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民营企业家,大多数学生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

IMG_2238.jpg

三、多管齐下  德育工作有特色

安徽六安技师学院设有中技部、高技部、技师部,学生年龄差距大,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品质素养落差较大,这给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留守少年,因缺乏管教,生活习性不文明、纪律观念淡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进取心不强,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针对这一情况,学院有一句响亮的口号: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学院组织了一班精干的德育工作队伍,通过多年努力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育人经验,成效显著。

首先是从养成教育入手,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性。每天清晨,学院有一堂晨练课,既锻炼学生的体魄,又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晨练结束,学生处长对学生前一天的言行进行评点,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不乱丢果皮、纸屑讲起,引导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评点结束,学生集体诵读中华传统箴言,引导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学生处工作人员经常到学校周边的网吧、饭店巡查,发现学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纠正。学院组成了行政值班和教师坐堂两套班子,构建全天候管理网络。行政值班由院领导带队,每周一组,与学生同吃同住,发现问题及时调解、及时处理,大大地降低了学生矛盾或冲突现象的发生。教师坐堂队伍由任课教师组成,每天晚自习时间坐在教室里,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辅导,管理课堂纪律。

其次是依托人文关怀,努力培养学生的情商。学院的管理除了“死看硬守”外,还给予学生人文关怀,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学生病了,老师就会主动求医问药;学生想家了,老师会和学生促膝谈心;学生生日到了,老师会送上一句温馨的祝福;各班级设立互助组,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学院专门为女生配备了生活辅导员,对女生进行专门的生活指导;学院建设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室,为学生解决心理上遇到的问题,使学生心里话有处诉、心中结有人解。

其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促进育人工作。学院每年在有限的办学经费中拿出一部分,为每个班级配备必要的文体活动器材。院级的大型活动是每月一次,班级、班际活动天天有。学院要求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到学生的文体活动中,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展示自我能力、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和竞争意识。

其四是发挥文化引导作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的感染。学院的道路旁、餐厅里、教学大楼内、实训中心的走道墙壁上、技师湖畔的石头围栏上处处都有文化小品或刻有名言名句,使学生能够时时处处感受文化的熏陶。

学院德育工作勇于实践,取得了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称赞,学院荣获“全省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处长陈刚也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IMG_2293.jpg

四、改革创新  探求发展无止境

职业教育曾经因教学手段落后、教学体制机制呆板、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不科学不规范等因素制约了整体水平的提升。数年以前,学院以敢为天下人的勇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成效。

首先是改革教学手段。为推进教学改革,学院建成了5个一体化教室、8个多媒体教室、各重点专业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等,要求全体专业课教师必须使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凡是能够进行一体化教学的课题内容一律在一体化教室进行。

其次是改革教学机制。教学过程中,推行课题(项目)教学,把一个个知识点或教学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小课题(项目),确定课题(项目)执行标准,制定课题(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评价标准。每个专业到二年级的时候均安排一定的时间将学生送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并在校内实训中心安排一定的外协产品加工,让学生接触实际生产,以培养学生的产品意识和对实际生产场境的认知,使每一名毕业生都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深受企业的欢迎。

学院已与50多家企业合作,开设了订单培训,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企业需要增加的内容,毕业后的学生直接输送到订单企业就业,既让教学与实际需要相结合,又使学生的就业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此外,学院还邀请行业、企业的专家和技术能手参与学院教材和教学方式的改革,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围绕教学大纲大力改革校本教材,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长风破波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安徽六安技师学院一班人禀承技能强国的职业教育指导思想,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的认识,按照既定的办学方针,朝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这一办学目标奋勇前进。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