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安徽应流创新核动力装置金属保温层

发布日期:2015-12-24 09:28:40

“过去一直想搞的项目,今天终于实现了。”12月22日,在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产品鉴定会现场,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日,产品通过专家组鉴定。这意味着我国打破国外垄断,成功自主研制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我国核动力装置和核电装备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迈出重要步伐。

 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于俊崇院士、张金麟院士等著名专家组成,国内从事核动力装置主设备研究设计、制造、采购和使用的主要单位代表到场。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研制单位在国内首次掌握了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攻克了保温及其结构设计、箔片成型工艺、相关性能试验装置设计与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制产品通过单项和综合传热、冲击、抗震和环境适应性试验验证,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与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采用的超细玻璃棉等非金属保温层相比,金属保温层安全性能显著提高,并具有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此前该产品技术被美英垄断,全球仅两个企业可以生产此类产品,国内需求完全依赖进口。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