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潍柴集团: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百年企业

发布日期:2015-01-17 09:40:02

2014年1-4月份,潍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4.4亿元,同比增长22.2%,利润总额18.4亿元,同比增长32.4%;销售各类发动机25.7万台,同比增长5.9%,重卡4.1万辆,同比增长31%,变速箱28万台,同比增长33.8%。总体来看,潍柴集团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继续保持行业内龙头地位。

近十几年来,潍柴以打造百年企业为目标,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内生增长,坚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努力推动由陆上动力向全领域动力转型、由一般技术向核心技术转型、由投资拉动向投资和消费协同驱动转型、由国内发展向全球发展转型、由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等五大转型,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人才第一,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潍柴集团秉承“买设备不如买技术,买技术不如买人才”的理念,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来抓,构筑起了独具潍柴特色的人才聚集高地。

在国外,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模式,放开招才引才视野,组建了解海外背景、熟悉国际通行规则的专业化引才团队,瞄准世界排名前三位的标杆企业总部、技术研发中心和行业顶尖人才聚集地,进行专业化、经常化招聘。另外,企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集团内海外产业平台,实现海外人才的团队化引进;坚持以才引才,充分发挥现有海外人才的人脉作用,利用海外分支机构,广泛联系海外华人协会、华人媒体,搜集人才信息。2009年至今,集团从欧美等国引进了73名高端人才,目前共有4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7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更重要的是,企业根据战略需要,为引进人才提供重要职位、组建专业团队、配置优质资源,量身搭建遍布全球的广阔发展平台和事业平台,充分发挥了高端人才的学术带头作用和工作的积极性。

在国内,基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潍柴集团制定了“千百十”人才引进规划,每年坚持引进国内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社会专业人才以及海外高端人才。2011年以来招聘博士26人、硕士1350人,分别充实到管理、技术、营销、采购、制造等岗位,企业员工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企业发展储备了资源,带来了活力。

二、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建设,坚持以我为主、链合创新,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

企业对标国际一流企业,不断加大对储备技术的研发投入,确保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重在3%以上。依托在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的资源,搭建了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五国十地”研发平台,建设了现代化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内一流水平的产品实验中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联合开展先进技术研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潍柴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外18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与54家上游供方企业建立“潍柴动力研发共同体”,与下游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构建了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研发体系。重视创新文化建设,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初步形成了万马奔腾搞创新的生动局面。秉承“以价值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财富”的分配理念,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重奖做出贡献的人才。每两年举办一次科技创新大会,在2012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企业一次性拿出2500万元重奖重大科研项目和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其中单项最高奖金达到200万元。

潍柴先后承担和参与了18个国家“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计划和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产品和技术授权专利626项,主持和参与行业和国家标准制定40余项。在行业内率先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发动机、国内首款高压共轨电控系统、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以及新能源“WN20”动力总成,“重型高速柴油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突破了一批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关键前沿核心技术,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三、调整产品结构,搭建多元发展业务格局

潍柴集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动力总成核心业务,不断进行结构调整,搭建起了多元发展的业务格局。

企业以进军工程机械配套领域为标志,实现了发动机由配套重型卡车单一市场,向重型卡车、工程机械、客车、船电等多元市场配套的跨越;以自主研发WP5、WP7,引进MAN大机和VM发动机为标志,构建起了高中速动力并举、大中小全功率段协同发展的产品布局,实现了由10L、12L单一产品平台向全系列产品平台的跨越;以吸收合并湘火炬、成立山东重工等资本运作为标志,围绕动力总成核心业务,不断拓宽产业领域,实现了由单一发动机产品向商用车、工程机械、船舶和游艇等多条黄金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跨越。通过一系列调整,潍柴由2005年之前的单一发动机,发展为目前的整车整机、动力总成、豪华游艇和汽车零部件四大业务板块,打造了商用车动力总成、工程机械传动系统、船舶动力推进系统、新能源动力系统和液压系统等五大核心动力系统,形成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

目前,企业传统优势产品10L/12L发动机继续保持行业绝对领先地位;战略产品5L/7L发动机、MAN大机、博杜安产品逐步扩大市场配套份额;环保型产品天然气发动机、再制造发动机销量逐步增长。潍柴发动机已经全面覆盖重型汽车、大型工程机械、大型豪华客车、大中型船舶、中小型发电设备等领域,实现了在大、中、小各功率段都有核心产品,基本形成了中高速并举,全系列、全领域发展的产品布局,产品组合竞争优势初步显现。

四、运用资本手段,加速国际化进程

国际化是进军世界500强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潍柴集团充分利用国家对外开放条件,紧抓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机遇,围绕战略、审慎决策,合理运用资本手段,对符合自身发展战略的企业实施了战略并购和重组。

2009年,潍柴以299万美元跨国重组了法国博杜安公司,填补了高速大功率艇用动力和工业发电的空白;2012年,以3.74亿欧元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企业全面进入全球顶级游艇制造领域,实现了产业由投资拉动向投资和消费协同拉动的转型;同年,投资7.38亿欧元,与德国凯傲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拥有了凯傲集团25%、林德液压70%的股份,使企业核心技术直接步入全球领先水平,改变了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通过国际化并购三部曲,潍柴业务结构得到调整优化,企业进入全新业务领域,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并购完成之后,潍柴在推进业务协同、经营国际品牌、规划海外建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逐步实现由跨国并购向跨国经营的转变。与德国凯傲集团在供应链管理、分销网络共享、发动机技术研究、电动技术合作等七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凯傲集团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目前潍柴对凯傲的控股权已达到33.3%,国际技术资源掌控力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法拉利F1车队建立品牌战略联盟,潍柴成为赞助法拉利车队的第一家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双方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品牌合作。另外,法拉帝公司在香港成立游艇营销中心,林德液压德国新工厂、印度发动机生产项目、缅甸和埃塞俄比亚技术输出项目顺利进行,博杜安和林德液压本土化进程有序推进。潍柴全球业务规模不断扩张,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国际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

五、加快两化融合,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快速发展,潍柴不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累计投资近2亿元,将先进的信息化理念引入到企业,并将信息系统成功部署应用到了企业的相关业务环节,搭建起了覆盖研发、采购、制造、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全领域的6大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与企业业务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研发水平、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潍柴以排放法规升级为契机,成立空气净化公司,探索基于“轻资产”运营的商业模式创新,整合后处理五大关键零部件技术、供货等资源,充分发挥企业自有优势,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计划3年内收入总额突破50亿元。发挥产业链优势,组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抢抓市场机遇,用活用好政策,推进新能源核心技术产业化,致力于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全系列、全领域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方案解决提供商,规划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探索与主机厂、经销商、银行等进行合作,试点推广“车联我”项目,为渠道用户和终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扩大市场占有率。运用信息化和金融工具,以专享服务、专有配件、专用油品、专属技术产品和专业再制造5P服务模式,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独具特色的后市场服务平台。

在未来发展中,潍柴集团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真正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机械制造强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