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华菱星马要做中国卡车的“苹果”

发布日期:2015-12-02 15:04:24

QQ图片20151202150237.png

11月26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华菱汉马H6重型牵引车以百公里油耗1.01L/吨的成绩荣获自主品牌组“2016中国卡车年度节油牵引车”大奖。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赞誉,而经过其专业、科学、公平检测的车型也能经受市场考验,引领行业的发展。

自主品牌的坚守

“自主品牌的卡车应该在中国卡车领域的车型评选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分公司华菱营销部总经理方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目前整个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基本是合资品牌。华菱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我们还在坚持。”华菱汉马从立项到研发,再到市场推广,一直坚持高举中国自主品牌旗帜,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对于能够获得节油大奖,方毅表示完全在意料之中。一方面源于华菱对产品的专注;另一方面则是用户自始至终的关心和支持。

其实,获奖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一种勇气,而这种勇气并不是所有车企都具备的。“在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业的检测下,我们敢于同其他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同台竞技,并取得较好成绩,也表现出我们作为自主品牌的信心和勇气。”方毅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自主品牌的信心和技术,能够使中国整个装备制造业、商用载货车行业获得长足的发展。不能让汽车工业中的商用载货车全部沦陷为合资。这是我们作为重型车行业的自主品牌的责任,也推动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的使命。”方毅补充说。“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汽车报》社公开、公平、公正的年度卡车评选活动,能让更多的人支持自主品牌。通过这个活动,可以从专业的检测机构的角度,看到自身的情况,做到“以车为镜”。只要这个活动举行,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参加。”

做中国卡车界的“苹果”

据方毅介绍,选择华菱汉马H6重型牵引车参与卡车评选活动,有两个原因:一是从目前市场发展情况来讲,作为专线物流和长途干线运输专用车,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车型;其次是汉马H6是华菱今年的新车系。整车从发动机到车桥,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是华菱自主研发、自主打造的。同时,汉马H6也是具有自生产权的车型。

汉马重卡与之前的华菱重卡、星凯马重卡最大不同在于,其动力链中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均是华菱星马自行研发的。这一点,也是汉马重卡与国内诸多重卡企业自主研发产品的最大区别。国内多数重卡产品不是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开发而成,就是与国外重卡厂家进行合资开发新车型,真正的正向开发而成的重卡产品少之又少。因为,市场诸多主流的国产重卡,动力基本是几大国产发动机,加上某变速器,再配以各类国产车桥,便称之为自主重卡产品。

“当然,我们采用的模式并不是所有零部件都要自己生产,而是要取人之长为我所用。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有少数零部件也是采用合资或进口产品,但这就像苹果手机一样,虽然是中国生产,但品牌和所有权都还是属于美国。我们就是要做中国的苹果。华菱汉马这个自主品牌是我们的,而技术运用和零部件可以进行全球平台化采购。”方毅说。

巧用本土优势获市场赞誉

“年度卡车评选活动不仅是卡车行业的车型评选活动,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在评选中不断提升自己。华菱之所以多年坚持参与评选活动,就是相信活动评选的流程是公平公正的,也相信活动在业内的影响力和公信度。我们也通过这个活动,见证到更多品牌的成长,以促进中国卡车行业的进步。”方毅说。

在多年的评选活动中,也让方毅看到了中国卡车的本土优势,“我们对中国的实际道路情况、用户使用情况以及在车辆配置方面,更懂中国的客户。在车辆的数据调整上,能更适用于实际的工况运输。国外品牌的车型,可能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有一个适应和调校的周期。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虽然今年整个重卡行业不景气,各个企业的销量都出现下滑情况,华菱也在所难免,“但我们的下降程度要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方毅说。“汉马系列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进入市场是比较快的,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经过五六年的技术实验周期,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大面积市场推广,运营汉马核心动力总车的车辆,到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台。而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客户对汉马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给予较高的的评价.

关闭
顶部